银行板块年末迎解禁高峰 5家银行将释放196亿流通股

2020-09-11 15:10:53 和讯银行  苏菲

  进入2020年,面对疫情的负面冲击,银行充分发挥金融“血脉”作用,持续为实体经济“输血”,使得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9.4%。

  在面临盈利增速下行的同时,上市银行还要面对限售股份解禁带来股价波动风险。

  半数银行解禁前后股价均下跌

  数据显示,2020年上市银行解禁数量合计299.16亿股,解禁类型主要集中于首发限售股,此外还有定增配售股、首发机构配售股份。

  年初至今,已经有18家上市银行限售股解禁28次,解禁股份数量达到103.15亿股。分别以解禁前一日收盘价测算,解禁市值合计730亿元。

银行板块年末迎解禁高峰 5家银行将释放196亿流通股

  其中,苏州银行(002966,股吧)解禁12.91亿股,解禁市值占解禁前流通市值比例达到387.38%。青农商行(002958,股吧)解禁数量最多,达到21.37亿股,解禁市值占解禁前流通市值比例达到384.59%。

  紫金银行(601860,股吧)首发原股东限售解禁次数最多,8次共计解禁13.73亿股。1月3日,该行解禁13.69亿股,解禁市值占解禁前流通市值比例达到373.94%。

  从银行股解禁前、后20日股价表现来看,整体趋于平稳。解禁后20日股价跌幅超过10%的仅有两次,解禁前20日股价跌幅超过10%仅有四次。

  总体来看,有16次银行股解禁前后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占比达到57.14%。仅4家银行解禁前后20日股价上涨,占比仅为14.29%。其中,杭州银行两次解禁后均实现上涨,邮储银行上海银行成都银行(8.31)解禁前后20日亦实现上涨。

  还有近200亿股待解禁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半年解禁次数居多,但银行股大额解禁更多聚集在四季度。

  9月23日,无锡银行(600908,股吧)即将解禁428万股,另有渝农商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浙商银行、邮储银行和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共将有196亿股解禁,占全年解禁数量的65.51%。

  其中,去年底上市的邮储银行待解禁股份数量最多,达到73.95亿股。渝农商行待解禁45.42亿股,浙商银行待解禁44.61亿股,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待解禁股数分别为28.95亿股和3.04亿股。从解禁类型来看,大部分为首发限售股。


  在银行股大面积破净的情形下,解禁会否对短期股价造成明显影响?

  市场人士认为,解禁对股价影响需从解禁规模、市场环境等多方面考虑。一般来说,若股东有变现意愿,减持动力较大,存在抛售压力;若股东作为长期战略投资,减持动力相对较弱。

  也有银行人士指出,解禁并不一定意味着马上减持。加之银行股目前处于历史估值低位,股东不会轻易减持。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