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信托陷萝卜章事件 一文看懂“至信1095号“始末

2020-09-11 16:5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天津曜晖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目前由民生信托持股99.97%,认缴金额为6.8亿元。

  中国建筑(601668,股吧)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建五局”)的一则官方声明,宣告民生信托近期发行的一款信托产品的底层资产为虚假合同。

  9月10日,中建五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近期,中建五局发现,有盗用其子公司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名义、虚构交易事实、私刻三公司印章和天津华航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华航”)签订两份《型材买卖合同》的情况。

  对此,中建五局明确表示,其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从未与天津华航开展过任何业务往来,亦未签订过任何合同,上述《型材买卖合同》中加盖的印章系私刻。

  而天津华航虚构的该份合同,便是民生信托近期发行“至信1095号中建五局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至信1095号”)的底层资产包。

  由此,中建五局在声明中称,至信1095号与中建五局无关。中建五局并未参与、亦不知情。

  9月11日,民生信托发布公告回应称,已第一时间联系资产转让方,要求其就出让的该笔资产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核查,并立即终止该笔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收到相关转让款后,我司将按照信托合同约定提前结束该信托项目,并向投资者进行分配。”

  “至信1095号“始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中国信登、民生信托官网查询得知,“至信1095号“为投资类信托,于2020年8月12日在中国信登进行登记,资金投向领域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也就是行业所称的工商企业领域。截至目前该信托计划在2020年7月31日至8月28日期间已发行六期。

  公开信息可得知,“至信1095号“计划募集总金额为2个亿,期限15个月,其募集材料中显示,该项目交易对手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项目标的资产债务人为大型上市国有企业控股子公司。

  具体操作为,民生信托通过将“至信1095号“的募集资金用于认购天津曜晖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份额,该合伙企业将“至信1095号”的实缴出资额,扣除相关费用后,用于受让国厚资产持有的标的应收账款收益权。最终用于受让中建五局三公司应收账款收益权。

  该计划通过认购的有限合伙企业受让的资产收益权获得投资收益,以及通过转让该资产包给第三方获得收益。

  据启信宝查询可知,天津曜晖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目前由民生信托持股99.97%,认缴金额为6.8亿元。

  上述交易环节到底哪出现造假呢?关键点在国厚资产受让的收益权这块。

  从民生信托公告中亦可知,“至信1095号”是基于保理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之间的业务往来。

  资产管理公司也就是信托计划中的国厚资产。

  民生信托称,项下底层资产是民生信托依据与资产管理公司签署《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协议》而受让的应收账款收益权。关注到相关舆情后,民生信托已第一时间联系资产转让方,要求其就出让的该笔资产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核查,并立即终止该笔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中建五局声明中提到的天津华航发现,股权穿透后,天津华航由中航技进出口有限公司100%持股,中航技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注册地为香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ICRIS查询得知,中航技进出口有限公司唯一董事为王益民,其现任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副院长),注册的住址为,中国天津市和平区荣业大街杨家柴场胡同29号。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