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办法》落地,蚂蚁能给出参考答案?

2020-09-15 19:16:50 和讯名家 

9月13日,人民银行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国发〔2020〕12号),正式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20〕第4号,以下简称《金控办法》)。

人民银行表示,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开展跨业投资,形成了金融集团;还有部分非金融企业投资控股多家多类金融机构,成为事实上的金融控股公司。其中,一些实力较强、经营规范的机构通过这种模式,丰富和完善了金融服务,有利于满足各类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但也有少部分企业盲目向金融业扩张,隔离机制缺失,导致风险不断累积,甚至已出现“xx系”暴雷等。?

《金控办法》重点在这里

《金控办法》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满足条件,拟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应在《金控办法》正式实施后的12个月内向人民银行提出设立申请。

所谓金融控股公司是指依法设立,控股或实际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自身仅开展股权投资管理、不直接从事商业性经营活动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行为比较好认定,实际控制则应按具备以下任一情形认定:

1、投资方通过与其他投资方签订协议或其他安排,实质拥有被投资方过半数表决权。

2、按照法律规定或协议约定,投资方具有实际支配被投资方公司行为的权力。?

3、投资方有权任免被投资方董事会或其他类似权力机构的过半数成员。?

4、投资方在被投资方董事会或其他类似权力机构具有过半数表决权。?

5、其他属于实质控制的情形,包括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构成控制的情形。?

《金控办法》适用于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为境内非金融企业、自然人以及经认可的法人的金融控股公司。至于原来就是金融机构,但经跨业投资控股形成的金融集团,将参照这一办法确定监管政策标准,具体规则另行制定。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如果把金控公司理解为“渣男”,那么只要他同时“PUA”(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对象”(金融机构),就要向他妈打报告。至于自身原本就属于“对象”范畴,但家庭条件好,好到可以再去“PUA”同类的,那么需要遵守的规则还没出来,但想必大体上也差不多。

这里说的“对象”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① 商业银行(不含村镇银行)、金融租赁公司;?

信托公司;

③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④ 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

⑤ 人身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⑥ 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机构。

除了同时“PUA”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对象”外,成为“渣男”还需同时满足其他一些条件。比如 “对象”们家庭条件不能太差,加起来的总资产或受托管理资产规模不能太低;又比如“对象”们的资产,占“渣男”的总资产比重达到或超过85%;或者“渣男”他妈规定的其他情况等。具体要求,可前往《金控办法》查看。

此外,成为“渣男”还应当具备身家(实缴注册资本额)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且不低于“对象”加起来的资产(注册资本)总和的50%;有符合条件的管家(符合任职条件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有能力为“对象”持续烧钱(补充资本)等等要求,反正条件不低。具体情况,可前往《金控办法》查看。

蚂蚁率先出台金控公司方案

2002年,国务院批准光大、中信和平安试点综合金融控股集团,由此开启了我国金融控股公司发展的序幕。

发展过程中,我国金控公司大致可分为五大类: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如中信集团;地方金控集团如天津泰达集团;央企金控集团如招商局金融集团;民营金控集团如复星、恒大、万达等;以及互联网企业,如蚂蚁、腾讯等。?

而目前除了正在冲刺IPO的蚂蚁集团,多数企业还未披露金控方案。

在8月25日公布的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拟以全资子公司浙江融信为主体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接受监管,并由浙江融信持有相关从事金融活动的牌照子公司的股权。毕竟,蚂蚁体系内存在大量科技、互联网服务等业务,不符合整体改造为金控集团的条件。在蚂蚁集团下,设立“小金控”的模式更符合实际。

企查查资料显示,目前浙江融信旗下暂持有商融(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商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上海智蚁理财顾问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

虽然浙江融信是蚂蚁100%持股的子公司,《金控办法》对蚂蚁的合并财务报表不会产生影响。但由于蚂蚁正在寻求“A+H”同步上市,其部分持牌子公司的股权被纳入浙江融信后也备受市场关注。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蚂蚁目前持有第三方支付、小贷、保险、基金等金融类牌照,有哪些需要被挪至浙江融信,还需进一步观察。

按照规定,第三方支付、小贷均不在《金控办法》规定的范畴之内,但“金融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机构”的规则,也留下了一丝悬念。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在《金控办法》是个特殊的存在,有无控股或者控制银行,是影响设立金控公司标准的重要因素。

单从控股角度来看,蚂蚁只是网商银行的发起人,持有其30%股份,无须将其纳入金控公司范畴,网商银行作为蚂蚁重要参股的合营及联营公司而存在。蚂蚁招股书认为,网商银行是蚂蚁在为小微经营者提供微贷科技平台服务时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蚂蚁主要为网商银行代销余额宝品牌基金的业务提供技术服务,也为网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和存款业务提供技术服务,并收取技术服务费。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蚂蚁向网商银行收取的技术服务费分别为6.82亿元、29.71亿元、57.55亿元以及41.63亿元,分别占蚂蚁合并报表当期营业收入的1.04%、3.47%、4.77%和5.74%。而得益于与蚂蚁的合作关系,网商银行得以更好的开展许多业务,并从中获利。

尽管在招股书中,蚂蚁表示对网商银行没有控股权,也无法保证网商银行可以及时适应未来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变化。但从双方高度协同的合作状态,以及相关任职人员的流动关系,蚂蚁是否会被认定对网商银行有实际控制行为,我们不得而知。?

《金控办法》指出,当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投资方均有资格单独主导被投资方不同方面的决策、经营和管理等活动时,则能够主导对被投资方回报产生最重大影响的活动的一方,会视为实质控制方。

蚂蚁以浙江融信为金控公司接受监管,以及监管方面对其金控范围方案的认定,或将为市场上其他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的金控之路提供一些参考。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欢迎与作者交流:

微信:lalaluhere,备注公司+姓名+职务

有兴趣加入支付服务商微信交流群,请加群主微信:mpaypass01,备注公司+姓名+职务+代理商入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移动支付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