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与投资者关系揭秘?七类问题最受关注(深市篇)

2020-09-21 18:01:17 和讯银行  苏菲

  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一环,投资者关系管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尤为重要。根据《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年度报告(2019)》,上市公司普遍认为投资者关系管理最重要的三项目标分别是信披合规、市值稳定、沟通顺畅(主要是中小投资者)。

  在与中小投资者的沟通互动方面,上市银行表现如何?本文以在深交所上市的7家银行为例一探究竟。

  超七成提问2日内得到回复

  《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年度报告(2019)》显示,与中小投资者沟通,网络互动交流是最普遍、最受认可的方式。

  深交所互动易作为深市上市公司为投资者答疑解惑的权威沟通平台,搭起了庞大中小投资者群体与上市公司沟通的桥梁。

  经统计,今年3月16日至9月16日半年时间里,深市7家上市银行共被问及126个问题,公司均能予以解答。整体来看,提问后1-2日内回复问题次数合计为63次,占比50%;提问当日即得到回复的次数为30次,占比23.81%。

上市银行与投资者关系揭秘?七类问题最受关注(深市篇)

  其中,苏州银行(002966,股吧)与投资者沟通效率最高,在19次提问中当日即给予解答的情况有12次,占比63.16%。另青农商行(002958,股吧)、江阴银行(002807,股吧)、宁波银行(002142,股吧)、郑州银行青岛银行(002948,股吧)回复投资者提问效率较高,多数问题均在提问后1-2日内得到回复。

  被投资者提问最少的为张家港行(002839,股吧),提问数量仅有6个,其中3个是在提问后3至10日内回复。值得一提的是,机构对张家港行青睐有加,根据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张家港行今年三月以来接待特定机构调研共7次。

  经营状况最受关注

  那么,中小投资者都对哪些问题感兴趣呢?

  将中小投资者提问的126个问题分为发展规划、经营状况、股价波动、财报披露、分红情况、股东情况、并购重组情况及其他问题八类,统计发现,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银行的经营状况,占比达到48.41%。涉及方面包括疫情对银行的业绩影响、拨备情况、不良贷款情况等。

上市银行与投资者关系揭秘?七类问题最受关注(深市篇)

  对股价波动的提问占比达到9.52%,位于第二位。多数是投资者对股价持续走低的抱怨,并建议公司出台稳定股价措施。

  股东情况和经营发展也受到投资者高度关注。江阴市作为全国百强县第二名,由无锡市代管,区域内有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在深交所上市。

  有投资者对江阴银行提问:“公司要做大做强,不应该只限于江阴地区,必须改名,把“农村商业”几个字去掉,把“江阴”二个地域性强的字改掉。改为“苏南发展银行”,股票简称“苏发展”。另有投资者提出,做大规模效应必须强强联合,无锡市下辖的江阴、张家港、昆山等银行是否有合并预期。


  同在深交所上市的青岛银行、青农商行也有投资提问是否合并重组,青岛银行在回复中表示,两家银行在支持山东省和青岛市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各自应有的作用。


  当然,与中小投资者的沟通路径绝不限于在线问答,还可以组织投资者说明会、实地参观、通过媒体发声等多种方式与投资者及时、充分、有效交流。

  实际上,上市公司的每一个微小动作都牵动着群体庞大的中小投资者的敏感神经。而由于中小投资者和公司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存在,极易造成市场情绪传染。只有讲好公司故事,引导专业水平较低的中小投资者正确看待企业的投资价值,树立投资信心,方能助力企业和投资者实现双赢局面。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