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回复证监会问询:不良贷款率保持逐年下降趋势

2020-09-25 21:31:27 和讯银行 

  9月25日,江苏银行发布公告,针对证监会关于该行配股募资的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复。

  据了解,9月11日,江苏银行再融资获证监会反馈。证监会要求江苏银行就保本理财整改情况、不良贷款迁徙率上升原因等十方面问题进行补充披露。

  根据发行方案,江苏银行本次配股拟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配股价格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若以截至2020年6月末的总股本115.45亿股为基数测算,该行本次可配售股份数量总计为34.63亿股。

  存量保本理财将在明年4月底前压降整改完毕

  关于理财业务风险,证监会请江苏银行补充说明资管新规发布后理财业务的核查、产品报备情况,过渡期安排等情况。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6月末,江苏银行发行的保本理财规模分别为910.12亿元、427.34亿元、307.37亿元,占比分别为23.59%、11.46%、8.38%,均为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的非保本理财的产品规模分别为2947.26亿元、3302.01亿元、3359.97亿元,占比分别为76.41%、88.54%、91.62%。

  江苏银行表示,该行非保本理财余额增长较快,一是由于资管新规颁布后,逐步压降了保本理财规模,加大了非保本理财的发行力度;二是由于理财业务规模自然增长所致。

  资管新规出台后,江苏银行积极组织应对,存量保本理财产品将在2021年4月底前压降整改完毕,在非标债权投资、杠杆控制、流动性风险管理、结构化安排、嵌套层数等方面也在逐步进行整改,编制了过渡期理财业务规划安排,并已报备当地监管部门。

  不良贷款率保持逐年下降趋势

  各报告期内,江苏银行正常类贷款迁徙率、关注类贷款迁徙率水平总体呈下降趋势;而次级类贷款迁徙率2018年度、2019年度较上年分别上升8.96个百分点、40.71个百分点,可疑类贷款迁徙率 2019 年度较上年上升15.31个百分点。

江苏银行回复证监会问询:不良贷款率保持逐年下降趋势

  证监会关注到江苏银行不良贷款迁徙率上升,要求该行说明大幅上升的原因。

  江苏银行解释道,2018年,该行次级类贷款迁徙率较2017年末上升8.9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市场信用风险暴露压力加大,本行本着审慎原则,按照五级分类核心定义,将相关次级类贷款下迁,导致2018年次级类迁徙率较高。

  2019 年,江苏银行不良贷款迁徙率上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结合客户风险监测、减值测试等因素考虑,本着审慎原则将某客户的16.3亿元逾欠息贷款由次级类下迁至可疑类,导致当年次级类贷款迁徙率较高,若剔除该笔贷款的影响,2019年的次级类贷款迁徙率约为 35%,较上年度次级类贷款迁徙率水平无明显上升;

  二是为夯实资产质量基础,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导致当年次级类和可疑类迁徙率较2018年有所上升,2019年核销不良贷款26.41亿元,较2018年增加约19.6亿元。

  为应对不良贷款风险,江苏银行人制定并有效执行了一系列贯穿贷前贷中贷后的风险管理措施。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9%、1.38%和1.37%%,保持逐年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