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交行笔试接连上热搜 大行校招公平性再遭质疑

2020-09-29 10:18:37 新浪网  奕臣

  文/奕臣

  校招季刚刚展开,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就接连登上了微博热搜。中行考题偏到离谱、交行考试原题再答,众多考生纷纷吐槽,引发了对银行笔试公平性的担忧。

  近年来,银行笔试逐渐从各分行组织纸质化考试调整为由第三方测评机构组织全国统考的形式,整体难度也有所加大。国有大行的校招几乎与公务员考试一样,可以称得上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题目更难了,考试人数更多了,但“近亲繁殖”、“裙带关系”仍被经常诟病。

图片来源:微博

图片来源:微博  

  面对这样的笔试,考生除了等待结果似乎也无可奈何。然而,过了校招就是终点吗?多名大行员工表示,如今考试已成为银行员工日常工作以外的“标配”。过于“全面”的考题和“严格”的职业资格要求,令考试成了银行员工无可奈何的必修课。

  中行笔试难为人、交行系统崩溃

  先来说一说被“吐槽”最多的中国银行笔试。上周六,中行因其高难度的笔试题引发一波热议,考生们纷纷在微博上“控诉”中行“为难人”。

  据一位微博网友自述,她参加了当天的中国银行笔试,四十分钟内要完成英语30道单选和5篇长阅读。不仅于此,“还有三层矩阵、粒子的静态能源公式、不定积分、高等数学、太阳系天体运动原理、原子什么量子数、什么洛朗级数展示、计算机题、线代,就差医学没考了。”这位考生因此吐槽,“实在不想招人(大可)不必这么来难为人了。”

图片来源:微博

图片来源:微博  

  上周五深夜中行通过邮件发出笔试通知,此后浏览“中国银行”超话,其中较多的是对考试时间、某地某岗位笔试通知是否已发放等考试相关问题的讨论,也有不少微博流露出对报考人数的担忧。

 图片来源:微博

图片来源:微博 

  与中国银行的超难考题不同,交通银行笔试过程中系统崩溃,部分考生无法提交试卷。有网友表示,“提交失败退出系统后,再进去答案全没了,硬凭记忆重新填了一遍。”

  值得关注的是,笔试服务商后续邀请交卷失败的考生进行重考,但“再做一遍,又是原题”。这也引起了网友对于考试公平性的质疑。有网友留言称:“刚刚群里有其他朋友收到短信通知再做一遍又是原题,然后一些机构早已经公布正确答案,请问这场考试因为系统设备问题,导致最后的不公正,谁来负责。”

  大行校招公平性再遭质疑

  中行考题偏到离谱、交行考试原题再答,再往深一个层次思考,这样的话题能在网上引发热议,背后其实隐藏着考生对于银行笔试公平性的担忧。

  众所周知,银行等可提供长期稳定工作岗位的大型企业秋招历来备受毕业生关注。尤其国有大行,报名“盛况”不亚于公务员考试,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尴尬的是,国有大行也是“近亲繁殖”、“裙带关系”的重灾区,屡屡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点名员工录用和领导干部任职亲属回避方面相关问题。虽然近年整顿之声频出,但提起银行招聘,吃瓜群众都会给你一个“心照不宣”的眼神。

图片来源自网络

图片来源自网络  

  今年8月中国银行启动校园招聘,发布超1万个职位,比上一年增加15%以上,而交行提供的职位也超过了4000人。这样一场关系众多毕业生命运的考试,却出现了中行“太阳系”考题和交行答案泄露后的重考,再结合上述“行业背景”,难怪不少考生发出“哀鸣”。

  据了解,银行的笔试通常有银行人力自主开展和第三方外包两种方式。此次中行和交行均采用了外包形式,中行的考试通知由中华英才网发出,交行的笔试则由供应商ATA提供。另有中小银行负责人力的相关人士表示,会自主开展本年度的秋招。

  银行笔试考情复杂,不同银行有区别,同一银行的总行、直属中心、一级分行有区别,不同岗位也有所区别。有分析人士指出,整体来看,银行笔试近些年考试题目逐渐规范化,整体难度也有所加大,也逐渐从各一级分行组织纸质化考试调整为由第三方测评机构命题后进行全国统一无纸化考试的形式。

图片来源:知乎

图片来源:知乎  

  因此,针对此次中行的笔试,有网友也分享自己的经验安慰考生。“‘面试造火箭,干活拧螺丝’已经成为常态,不光互联网大厂,国有银行更是如此……”“10年前的试题就已经是这样子了……实际上比的就是谁能把握住更多自己能拿的分数” 。

  入职后仍面临需求考试

  中行的考题是否真的离谱?多名大行员工也对新浪金融研究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我们那会考试有好多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里面的题和会计,或是一些常识题,还没这么夸张。”一位大行员工称。另有一位大行员工表示:“我考的时候也是外包的,但题目不难,题量也不大。”

  一名国有大行员工认为,此次中行笔试上热搜,考题难题确实有些问题“可能想模仿公务员考试,但是这个知识面和难度真的赢了。”

  此外,此次银行校招笔试引发的争议,也令一些银行员工想到了另一层——“银行就是爱考试,校招只是第一步,真的进了银行你会发现,考试培训会变成习惯……”

  一位国有大行员工表示,最近几年该行抓队伍建设比较多,所以人员资质要的很多,各种业务资质和序列都需要考试,此外账户、假币、反洗钱等一系列特定内容的考试。日常,该员工还要在内网进行学习和继续教育,以确保通过考试取得的业务资质持续有效。这些考试的难度往往也不小,或是设置了较高的通过门槛,比如某外汇专业考试满分100分,90分才能通过;或是覆盖范围广而深,涉及众多文件细节。

  “考的太全面了,有时候就是单纯的不会,全都是一堆文件,你也不能把所有文件都学了,所以就完全靠经验。”一名大行员工这样说道。

  另有一位曾在国有大行柜员岗位任职的前银行人表示,某种程度上说,银行的考试本质上并没有起到培训的目的,还为基层员工带来了不小额外压力。

  “考试必须通过,但是可以无限次数的重考,内容也比较脱离一线实际操作……网点下班后,还要当日开会总结,一般晚上8点了,为了应付这种没有意义的考试,有时经常10点不能回家,时间长了就有上下对抗情绪。”这名前银行人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