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工业互联 共赢未来先机”青岛银行与海尔卡奥斯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0-09-29 10:55:15 和讯 

  9月29日,乘着青岛市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宏伟蓝图的战略东风,青岛银行(002948,股吧)与海尔卡奥斯共同发起了助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并联合双星集团、世纪瑞丰集团等合作伙伴共同隆重举办了合作启动仪式。青岛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局长卞成,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周云杰,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青岛世纪瑞丰集团董事长刘毓崑以及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共同出席并见证了多项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


  活动仪式上,青岛银行与海尔卡奥斯首先共同签署了《青岛银行-海尔卡奥斯助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约定将在工业互联网综合金融授信、现金管理服务、客户协同赋能、供应链金融创新、工业互联网金融研究等多个领域进行战略合作。青岛银行将倾力打造"青银·卡奥斯贷"信贷产品体系、"青银·卡奥斯链"供应链产品体系、"青银·卡奥斯票"票据产品体系、"青银·卡奥斯汇"跨境金融产品体系和青银云租金融租赁产品体系,会同卡奥斯共同探索与开拓工业互联网定制金融新时代。


  启动仪式上,青岛银行、海尔卡奥斯还分别与双星集团、世纪瑞丰集团签署了《青岛银行-卡奥斯-双星集团"青银云租"工业互联网轮胎租赁业务战略合作协议》《青岛银行-卡奥斯-青岛世纪瑞丰集团工业互联网跨境金融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在此前,青岛银行已联合双星集团、世纪瑞丰集团分别落地了全国首单基于卡奥斯平台的轮胎租赁业务融资项目和跨境供应链融资项目。其中,与双星集团的合作项目是青岛银行子公司青银金租在卡奥斯平台上为上下游企业搭建具有"轮胎数字化""轮胎资产化""轮胎服务化"和5G特征为中心的生态体系,双星集团通过以租代售、轮胎租赁的新型模式替代传统的销售模式为用户带来崭新的使用体验。该业务模式既促进了上游企业双星的产品销售扩大了市场份额,又减轻了终端客户的采购负担摊薄了生成成本,业务模式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和热烈响应。据悉该业务总融资支持额度达5亿元,首期租赁款已发放。


  与青岛世纪瑞丰集团合作项目为青岛银行联合卡奥斯共同针对合作伙伴搭建定制化跨境供应链金融平台,广泛连接税务、海关、外汇等数据,打破信息孤岛藩篱,极大提高贸易互信,助力企业融资增信。据悉,该项目总融资支持额度同样超过5亿元人民币,首期已成功放款跨境供应链融资款196.83万美元,约等值人民币1342万元。

  本次青岛银行与海尔卡奥斯的全面战略合作不同于单个业务模式或单个工业互联网场景的金融合作,而是从工业互联网战略全局出发,契合《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而成。参与各方确定了助力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的高定位、高布局、高规格,将在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新模式、产业新生态等全方位开展规划,锚定工业互联网重点工程和涉及的重点企业,通过信息资源、智力资源、客户资源、技术资源等要素的相互交流和相互导入,实现银行金融机构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青岛市工业互联网战略具体举措的落地实施。

  此外,本次活动的另一大亮点是青岛银行和海尔卡奥斯重磅推出了首家由金融机构和卡奥斯联合共建的"工业互联网金融创新实验室"。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共同为其揭牌。该实验室由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和博士后工作站提供金融智力支持,会同卡奥斯工业互联网专业领域的专家共同发挥各方资源和技术优势,以工业互联网金融创新实验室为纽带,在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研究、创新理论研究、金融场景研究、创新产品研究等金融服务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更好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卡奥斯COSMOPlat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已经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在全国建立了7大中心,覆盖全国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为全球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体验。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落地,构筑以平台为支撑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推动全球优质产业资源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青岛银行作为根植青岛、服务全省的A+H上市银行,多年来坚守"科技引领"战略,持续加强科技赋能,加快5G新金融服务模式探索。今年以来,该行更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智慧银行旗舰支行开业,营业网点实现5G信号全覆盖,率先迈进5G时代。青岛银行科技领域和金融创新的创新能力,为青岛银行更好的服务工业互联网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

  乘风工业互联共赢未来先机。本次助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仪式的召开,标志着青岛银行和卡奥斯正式迈进了携手推动工业互联网金融赋能的新时代,双方将在全面战略合作的基础上为更多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工业互联网金融支持,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共同助力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战略落地。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