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元不良资产转让!江西银行、九江银行与省内AMC签订协议

2020-09-29 14:3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江西省内两家港股上市银行江西银行、九江银行近日先后宣布,在完成公开挂牌竞价程序后,与江西瑞京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瑞京”)签订不良资产转让协议,转让前债权费用合计超过80亿元。

  上述两家城商行同时表示,该债权转让有利于减少该等资产对其资本的占用,所得款项将用以缓解当前承担的不良资产压力,有助于其盘活信贷存量,推动可持续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尽管江西银行、九江银行几乎同时与江西瑞京签订不良资产转让协议,但由于资产成功追收可能性等因素不同,转让的折价率相差较大。

  9月28日,九江银行与江西瑞京签订的协议显示,转让给江西瑞京的债权资产的本金余额、利息及案件受理费等实现债权费用,合计为30.34亿元,江西瑞京受让债权转让总代价为9.5亿元。同时,6月30日,九江银行还以5.40亿元向江西瑞京转让本息费用合计6.10亿元的债权。

  九江银行称,两次转让,根据债权转让代价与该行债权资产于债权转让协议基准日的本金账面值之差额计算,预计因此出售事项将录得亏损人民币19.73亿元(未经审计)。

  江西银行与江西瑞京签订协议的时间为9月27日,协议显示转让给江西瑞京的债权资产的本金余额、利息及案件受理费等实现债权费用合计约44.50亿元,江西瑞京受让债权转让总代价为35.49亿元。此外,九江银行还以5亿元转让给江西瑞京一份资产管理合同项下委托财产产生全部收益的权利。

  江西银行表示,根据不良资产代价与该行不良资产于债权转让协议基准日的本金账面值之差额计算,预计将自出售事项录得亏损约人民币0.43亿元(未经审计)。

  上述两家银行均表示,上述债权转让的代价属公平合理,经综合考虑,订立债权转让协议对本行及其股东而言是有利的。

  财报显示,截至6月末,江西银行、九江银行不良资产余额分别为62.36亿元、33.29亿元,不良率为2.87%、1.71%;上半年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56亿元、10.14亿元。

  官网介绍显示,江西瑞京于2019年11月获银保监会备案,获准在江西省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为江西省内第二家AMC,注册资本15亿元,大股东为沈国军在北京创立的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占股35%。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