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升级 银企协同产业链金融迎新机

2020-09-30 09:29: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盈

  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屡屡为制造业着墨不难发现,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经济将是粤港澳大湾区蕴含的重大产业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所拥有的广泛产业结构,除了大量高新技术产业之外,还存在许多不同的传统制造业,让粤港澳大湾区也成为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新材料、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与传统工业结合的热土。

  作为制造业云集的沃土,随着大湾区复工复产全面铺开,万千制造企业开足马力、加速生产,与此同时各类资金与金融服务需求伴随而来,需要大量金融活水灌溉。此时,与制造业最息息相关的产业链金融也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交通银行近年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通过模式创新护航制造企业产业链,赋能市场主体源动力,成为2020年下半“六稳六保”主旋律下的重要发力点。

  深挖核心企业需求 打通上下游全产业链

  交行广东省分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广东省分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第一线”,针对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趋势,围绕加强电力、汽车、医疗、建筑等重点行业特点,打造全链条行业专属解决方案,融合结算、融资、跨境等金融需求,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线优质金融服务,有效保障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发展、互利互惠。

  从具体落地案例看,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两大国家级电网之一,是电力行业领军企业。广东省分行为这一核心企业创新推出专属南方电网的“南票快易贴”线上模式,通过引入该集团财务公司,以其内部管理操作规范子公司到期兑付管理,确保业务风险可控、合法合规,从而有效解决传统商票银企互通有限、容易伪造、流通不便、难以保存等难点痛点,为合法持有南方电网及下属公司开立及承兑的电子商业汇票的上下游企业,全线上办理商票贴现融资,实现资金快速到账。同时,交行广东省分行是首家为该集团提供同类服务的国有大型银行,今年7月落地首笔“南票快易贴”业务后,该模式也已陆续在广东省分行下辖广州、佛山、珠海、东莞、汕头、揭阳、河源等分支机构全面铺开。分行利用信贷资金优势、网点辐射优势,可有效服务电力行业产业链条上遍布全国的中小企业,切实打通资金流“断点”,良性反哺集团链条上下游企业。

  另一方面,在医疗行业,广东省分行紧紧抓住医药企业应收账款结算周期相对较长的痛点,充分创新产业链融资产品赋能发展,不断为医药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成本优惠的融资服务,主动对接省市两级药品交易平台,创新推出药融通线上融资产品,成为平台首批提供融资服务的合作银行;创新票据委托回款,以“直贴+转贴”“委托+代理”模式,打通票据市场价格壁垒、便利客户融资操作,成功为广大中小型医药经销商企业提供快捷的线上化融资服务,助力复产、助力民生,广受市场好评。

  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和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广东省分行进一步加快以数字化对外输出技术和业务平台服务,主动加强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交流,联合TCL集团“简单汇”,以“金融﹢科技﹢产业”的组合方式,主动打造供应链融资生态圈,聚焦支持制造业、民营企业,尤其是产业链条上众多的中小微等实体经济市场主体的金融需求,高效落实“稳企业保就业”利民政策,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的综合服务能力、积极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强化市场主体就业吸纳能力。

  交行深圳分行表示,近期,深圳分行各相关部门持续沟通探讨优化交行链金融业务方案,已有多项进展:

  一是进一步优化保理业务流程。提升线上化办理体验,减少客户纸质资料的提交及业务办理时间,提升保理业务办理效率。

  二是推进万科供应链系统直联对接合作。通过本次合作,万科可通过其自身的系统办理业务。目前已确定合作方案,三季度上线后可进一步加快交行与万科在保理业务方面的深度合作。另外,深圳分行目前也在加快与中装集团等其他核心企业研究系统对接方案,力争通过系统提升交行产业链金融的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创造更多的业务机会。

  三是加大与中企云链的业务合作。前期,中燃物资完成了分行首笔“云信”的放款,实现应收账款电子凭证多级流转。截至目前,中燃已实现近亿元的保理融资发放。云链合作模式已在全行广泛推广复制,多家核心央企落地“云信”放款。

  创新产品 助力中小微企业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产业链金融的重要意义之一,交行在支持大湾区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尤为发力,近年在湾区推出了多种针对产业链的创新产品。

  针对大湾区产业链链属小微企业,广东省分行全力加强授信支持,围绕建筑、制造、零售等资金密集行业,按照“梳理、筛选、摸查、选定、拓展”五步推进项目营销工作,运用“线上+线下”的组合营销模式,结合灵活多样的核心企业担保方式,一户一策,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优先日化、快销、工程机械、汽车经销、建筑等行业重点推广,重点推出针对电信行业开发“中数通”、针对日化行业开发“经销商快贷”,针对建筑行业创新敏捷开发模式下“在线快捷保理”等系列项目,扶植湾区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分行成功服务超过150个新营销产业链核心客户,贷款增幅比年初高27%。

  以创新为标签的深圳,更是金融创新的热土。交行深圳分行介绍,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圳分行专门成立行业研究小组,深入对接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前海蛇口自贸区等国家重大战略,研究行业共性需求和特色需求,及时调整信贷投向政策,大力支持制造业、民营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让金融资源与企业需求“更合拍”。针对深圳制造业特点,对制造业投向指引进行调整,持续提升对制造业企业的信贷投放和金融服务水平。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深圳分行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长了近七成。同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积极搭建融资融智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全周期金融服务,并落实减负让利政策。

  此外,交行深圳分行还将创新融入加大产品供给中。比如,深圳分行在深圳同业率先实现分离式保函全流程电子化,保函开立时间从传统的数日大幅缩至2天,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高频、小额保函开立的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在深圳地区首家实现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线上抵押登记,抵押登记流程从传统的银行客户多次跑动、大量纸质材料的情况变成“零跑动”“零纸质材料”“24小时不打烊”,提升了个贷客户体验和业务办理效率。在深圳单一窗口成功上线“信保贴心贷”功能,成为首家在深圳单一窗口成功连通信保功能的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还获悉,对中小企业和普惠客户来说,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痛点,而近年来,在科技应用发展的大趋势下,普惠金融产品和运营体系都迎来了新机遇

  交通银行近年深耕大数据、互联网领域,通过标准化产品、集中化运营、数字化风控,建立起“法人+个人”的融合产品体系。针对个人客户,推出了“线上税融通”“线上抵押贷”等一系列普惠线上拳头产品,通过内、外部多方数据整合、交互,构建小微客户指标体系和风控模型,综合运用到贷前准入审批、贷中风控预警、贷后催收管理等业务全流程。针对企业客户,创新推出了“企业版线上税融通”,构建“抵押+信用”的线上小微综合化授信方案“普惠E贷”,实现为客户更好地价值创造,以更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痼疾。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