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员工最低认购12.5万元!石嘴山银行再推全员持股

2020-09-30 23:14:03 和讯名家 

  导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独家获悉,石嘴山银行再推全员持股,普通员工最低认购12.5万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推进银行员工持股是好事,但也要注意推进过程中的方式方法,要考虑到员工接受、承受程度。”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李愿

  编   辑丨周鹏峰

  图 / 图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独家获悉,石嘴山银行日前内部下发《石嘴山银行2020年度员工持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内容显示:

  为进一步增强该行资本实力,深化员工与银行利益共同体,拟向7月末在册693名合同制员工以2.5元/股发行股份。

  股份认购标准具体为:

  高级管理人员每人认购股份数量为50万股;

  中层管理人员每人认购数量为20万股;

  基层管理人员每人认购股份数量为12万股;

  普通员工(行龄5年以上)每人认购股份数量为10万股;

  普通员工(行龄5年及以下)每人认购股份数量为5万股。

  《方案》还提到,此次员工持股方案依据包括《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意见》中有“依法依规开展员工持股试点”表述,《意见》公开于今年1月初。

  《方案》还提到,总行各部室、各分行要进一步深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理解推行全行员工持股是深化员工与企业利益共同体、提升全员责任感、使命感、凝聚力,优化股权结构、增强该行竞争力的重要机制安排和改革举措。

  对于此次员工持股方案的最新进展情况,9月24日石嘴山银行办公室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事为该行内部事务,不方便接受采访。

  图 / 图虫

  9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位接近当地监管人士了解到,石嘴山银行已将该《方案》上报监管部门。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推进银行员工持股是好事,但也要注意推进过程中的方式方法,要考虑到员工接受、承受程度。

  “如果为补充资本强制员工认购的做法不太妥当,尤其是部分资产质量相对不好的中小银行。”

  据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石嘴山银行总资产为587.7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9.3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62亿元,注册资本10.86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06%,资本充足率为11.25%;不良率为2.01%、拨备覆盖率为144.19%,关注类贷款占比8.32%。

  2019年石嘴山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4.05亿元、2.32亿元,同比增长22.60%、1.62%。

  “行业及区域信用风险暴露导致不良贷款持续增长,拨备计提压力较大,盈利能力较弱;关注贷款占比较高,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业务和收入结构较为单一,业务发展及盈利易受政策变动影响,盈利稳定性面临一定压力。”今年7月,中诚信国际在对石嘴山银行的主体评级报告中称。

  从持股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末,石嘴山银行并列第一大股东为国电财务公司、杭州银行,均持股18.59%,其余股东持股均在5%以下,境内自然人合计持股22.36%,并披露有254户关联自然人。

  2017年,时任石嘴山银行行长张成保在一篇媒体报道中称,“2002年,全行推进全员持股计划,实现全部在职员工都持有股份的重大成果。”2019年年报显示,张成保为石嘴山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今年8月,银保监会在《关于印发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中也明确提到“2021年研究制定中长期激励规范指引,加强员工持股问题调查研究,规范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