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谢雯:线上化和数字化已成为新增长引擎

2020-10-01 02:3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7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智造业年会”上,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执行董事、总行副行长兼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联席董事总经理谢雯表示,线上化和数字化已然成为双循环发展中不可忽略的增长引擎。

“对于制造业来讲,这不仅仅意味着经销渠道的改变,而是整个业态的转型升级。”谢雯说。

今年1到8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线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6%,而去年同期是19.4%,增加了5.2个百分点。而进出口方向,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出口总值是7.71万亿元,同比下降3%,而跨境电商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增速是28.7%。种种数据表明,线上渠道已经在今年上半年异军突起。

线上渠道改变制造业态

在演讲中,谢雯认为线上渠道对制造企业的改变具体有两个方面。

首先,制造业企业通过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积累了大量一手的用户需求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学习和信息化处理,实现真正的按需生产,智能化管理库存、物流和供应链,最优化匹配产能,提高效益。

其次,一直面对消费者,对市场需求极其敏感的电商则及时把握市场新动向,主动对接制造业,设计制造出更多元化、更个性化、更精细化的产品。

所以,谢雯认为,电商和制造业的结合的机会点主要有两点:一是促进制造业生态的数字化,打通供、需、产三个环节的信息对流;二是使得供应链上的生产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的最优化分配成为可能,从而提高整个产业生态的总体效率。

“跨境电商把中国制造卖到了世界各地,对海外需求的精准把握,也使中国制造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精细化。”谢雯说,“疫情期间更显中国制造的不可取代,所以电商+制造业一起走出去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机会点。”

金融赋能“双循环”

谈及金融如何推动电商+制造融合发展时,谢雯指出了三点关键赛道。

首先,数字化、线上化、开放式金融服务,客户交易的场景从线下走到了线上,产业生态圈中的各个参与者都形成了信息的互联互通,金融机构也需要用更加开放的形式与企业、商户对接,在线上完成金融服务。金融拥抱科技,打造便捷、智能化、场景化的开放式金融服务平台成为主赛道之一。

其次,着眼企业生态圈的金融服务。依托产业链龙头企业的资金、数据、信用等优势,用数据流、信息流重构真实的交易背景,优化资金、信用资源在供应链上的合理配置,为企业盘活供应链。

最后,渣打也非常看好跨境电商的巨大市场潜力,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是跨境电商的第一梯队。基于此,为跨境电商打造平台式实效、便捷的外汇、资金、融资服务等一整套解决方案也是渣打看好的未来赛道。

而针对当前形势下推动制造业发展的挑战和难点,谢雯则进一步分析称:“从官方数据看,1到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已实现由负转正。虽然总体趋势向好,但不少行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仍然面临渠道不畅、资金回笼缓慢,现金流紧张等多重困难。对于外向型企业,今年的汇率、商品价格等市场风险陡增,有效的市场风险管理也迫在眉睫。”

渣打银行根据企业的这些痛点,积极创新,研发解决方案。在小微企业方面,渣打中国运用自身多年积累的风险管理经验,辅以互联网数据分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小微企业贷款“信息不对称”和“信息不全面”两大难题,目前业务已辐射超过100个城市的小微企业,放款速度提升至最快1天内。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渣打银行与中国领先的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联易融的合作,推出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依托核心企业信用的深层供应链金融服务,使企业生态上的中小企供应商都可以便捷地获得融资。近日,渣打中国在联易融全新升级的“讯易链”平台首次完成供应链融资放款及清分业务,持续完善线上供应链融资的生态圈。

在跨境金融领域,针对跨境业务频次高、数额小的中小型企业,渣打与寻汇联合打造“汇e达”智能付汇解决方案,提供130余种货币购付汇服务,以优惠透明费率为企业提供便捷、合规的服务。

今年第二季度,基于渣打参与创建的Contour康拓平台,渣打开出全球首张以离岸人民币计价结算的跨国区块链信用证,在疫情期间国际快递不畅的背景下,解决了传统贸易金融中对纸质文档高度依赖的痛点,不仅为中国企业的供应链保障提供了支持,也有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作者:綦宇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