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浙江数字乡村试点:政府搭台、银行敲鼓、村民村企唱戏

2020-10-05 10:34:54 第一财经日报 

“政府搭台,农行敲锣打鼓吹唢呐,舞台中央的主角是咱们的农户和农企,多方同心协力演奏一出数字乡村建设的精彩戏。”农业银行浙江金华兰溪市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洪信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9月下旬,第一财经记者来到浙江省兰溪市马涧镇调研数字乡村试点建设。针对乡村治理顶层设计缺失、资源统筹不足、数据信息薄弱、金融服务欠缺等问题,马涧镇在做好信息保护工作的基础上搜集4052多名村民的基础信息,将数字乡村项目组同步在镇公众号“山水马涧”平台,并在该平台上加载数字乡村板块、搭建云平台、设计村户联码门牌、建设诚信积分体系、完善金融板块,目前本地标准化系统已初步建成。

马涧镇数字乡村驾驶舱

农户信用贷款年化利率只有4%

马涧镇是杨梅之乡,种有杨梅4.3万亩,主栽东魁、荸菜种、木叶、早佳等品种,年产量2万多吨。大棚杨梅载培面积已达1100多亩,占浙江省的80%。马涧镇杨梅人均收入5000~8000元/每年,除种植业外,当地还朝着杨梅汁、鲜杨梅、速冻杨梅、杨梅干、杨梅罐头、杨梅酒、杨梅蜜饯等深加工产业链延伸。

今年6月底开始,马涧镇联合农业银行在马坞村、蒋坞村、西湖村、下杜村全面试行“数字化诚信积分”体系。村干部根据5大项——环境治理、和谐稳定、民生建设、特色产业、遵纪守法,39项细则(其中加分项14项,扣分项25项),给村民进行诚信积分考评打分。整个体系建设线上依托“山水马涧”公众号运行,线下在4个试点村的公告栏公布积分排名,并分发积分奖励。

“4个试点村均建立了自己的工作体系,以马坞村为代表,5名村两委成员、两名垃圾分拣员为打分员,每月开展一次积分统计。每月月初公布上月排名,在村办公楼门前大屏幕公布结果,通过积分公示,先进户和落后户一目了然,增强了村民你追我赶的意识。”兰溪市马涧镇镇长吴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吴越还称,村两委专人负责体系运行,上传积分加减情况,更新完成后在村微信群内予以提醒,即便是在外务工的村民也可以及时查看。

值得一提的是,积分高的农户在向银行贷款时可以享受普惠红利,获取低息贷款。“4个试点村皆为杨梅大村,农户对资金的需求量非常大。高积分的农户可以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率优惠,年化利率可较普通农户下降2~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不少农户获得了年化利率在4%左右的信用贷款,数字化诚信积分为农户带来了真金白银的优惠。”马涧镇马坞村书记徐春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基层治理下沉到家庭户

目前,4个试点村都安装了智慧门牌,村民通过智慧门牌可以一键扫码进入积分体系。马涧镇镇政府提供的一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马涧镇上述4个试点村累计收集村民家庭信息1215户、村民信息4052人、党员信息140人,安装“户联码”智能门牌1176块、覆盖率达96.8%。

马涧镇智慧门牌

“我们实现了户联码智能门牌全覆盖,户联码智能门牌以户为单位,把基层治理从网格下沉到家庭户,做到治理精准到户、数据关联到户、服务下沉到户。”吴越称。

基层治理到户并非易事。马涧镇镇政府与农业银行加强银企合作,采取了多项措施。例如,召开项目启动会、推进会、培训会,在试点村进行现场指导;成立数字乡村建设金融服务小组,镇班子、村两委、网格员全体参加,镇驻村干部协同推进;建设镇级数字驾驶舱大屏,通过数字大屏纵览试点村数据,迅速获取汇总数据,管理者可即时掌握第一手资讯。

吴越表示,在农业银行的帮助下,镇政府在数字乡村系统上推出了“法规宣传”、“矛盾调解室”和“法律援助”等模块,特别是线上“矛盾调解室”,具备24小时线上受理、调解全程记录功能。不仅大大提高了基层矛盾化解的能力和效率,也有利于镇政府对基层的了解。

截至目前,4个试点村共生成21件线上纠纷,已解决19件,村民可通过系统查询获知自己纠纷的调解进度。线上调解室能有效将村内微小的矛盾及时解决,达到“矛盾不出村、不出镇”的效果。

另外,为提高农村扶贫扶困尤其是对特殊群体的精准帮扶率,系统内设有微心愿、爱心联线、乡贤榜、志愿服务等内容。村民可在线提出心愿,届时将有乡贤、镇、村干部、社会爱心人士等根据心愿可实现程度酌情进行帮助。

不过,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并非一帆风顺。据了解,村庄老人及小孩多,很多农户没有智能手机,也存在有智能手机但记不住操作方法、不识字等问题,数字化推进有难度。针对不会操作的农户,村里联合农行工作人员抓住农户子女回家等时机积极上门引导,让年轻人参与进来,教老人使用。如今,不少老人也用上了智能手机。未来还将进一步鼓励村民积极提建议,重点解决村民在数字化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联合农行及时完善反馈机制,打造接地气、有成效、能惠民的数字化体系。

打造农村金融新舞台

数字化诚信体系建设不仅仅让村民获取优惠利率、将基层治理从网格下沉到家庭户,还有利于构建惠农商圈服务体系。

上述数字乡村平台将“惠农通点”覆盖到了各类低消费场所,如理发店、面馆、代销店、农家乐等。截至目前,已发展惠农通商户7户,落地线上微店12家,开通聚合码241户。

马涧镇微信平台

在上述体系中,以合作商圈为平台,通过诚信积分考评运行,村民可以得到相应的农行“小豆”激励。目前,已有7家商家入驻数字乡村商圈,涵盖家具用品、餐饮娱乐、生活服务各个方面。

此外,上述数字乡村系统还探索了“合伙人”模式,目前已发展数字乡村合伙人18人,延展了服务触角,探索“地推”模式,紧密与农村客户的联系。

洪信壮对马涧镇数字乡村试点有个形象的总结:唱一出好戏。“正所谓政府搭建乡村社戏舞台,农行敲锣打鼓吹唢呐倾情助力,舞台中央的主角是村两委、村办企业、农户、商户和农企,共同唱一出数字乡村建设的好戏来吸引城里的游客、在外的乡贤、互联网网民等,并以此为机,让更多的人关心、参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商品方面互通有无,技术方面相互支持,城乡发展相互促进。”他称。

“希望以六脉神剑打通数字乡村建设的‘任督二脉’,六位(政府、银行、村两委、村办企业、农户、商户)一体,真正助力乡村振兴。”洪信壮称。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