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联手央行派发千万元红包 数字货币首次向公众露真容

2020-10-09 11:51:57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大范围面向个人开放申领,数字货币试点再迎关键性进展。10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深圳市罗湖区政府、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合作推出系列促销费活动,首次面向在深个人发放总额1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可在罗湖区辖内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

据悉,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系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主要通过“摇号抽签”形式发放。在深个人可在2020年10月9日0时至10月11日8时通过“i深圳”登记预约申请抽签,预约成功后中签人员可根据中签短信指引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开通"个人数字钱包"后,即可领取“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

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参与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会访问个人所在位置,定位不属于深圳境内,无法参与预约申领,且目前“数字人民币App”尚未在各大应用商店上架,除了中签人员外,其余市民目前还无法体验相应产品。

据介绍,此次“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将于10月12日18时起发放,领取和使用无需绑定银行卡,但若支付超过红包金额的交易,在此次活动期间则需要使用工农中建四家行中任意一家的银行卡对钱包进行充值或绑定钱包。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个人收到的“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以直接使用,红包可在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商户涵盖商场超市、日用零售、餐饮消费、生活服务等各类别。收到的不用一次性消费完,可根据实际交易情况分次使用,等同于现金。

不过,按照红包的使用规则,红包不能转给他人或兑回至本人银行账户,红包有效期为: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超过有效期未使用的红包将由数字人民币系统统一收回。

“此次新进展标志着我国法定数字货币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更多的公开测试和场景测试,意味着公众不再是通过新闻里知晓数字货币,而是一部分公众能直接体验,这也预示着后续大规模公开测试的来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次大范围试点选择的地点是粤港澳湾区的核心城市深圳,且面向经济较好且离香港最近的罗湖区,一方面通过红包的方式,降低了公众参与的门槛;另一方面也对3389家商户进行了系统改造,加强了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利于后续数字货币的使用和市场推广。

在刘峰看来,从市场影响来看,首先是零售业会直接受惠此次罗湖区发放的数字货币红包,另一方面也带动零售业的上游,即供应链的数字化改造。

今年以来,央行数字货币研发进度大大加快,早在8月,数字货币就已成为官方提及的高频词。如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明确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而后,深圳方面表示目前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创新应用等金融科技创新取得积极进展;此外,海南监管方也强调将积极争取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和穿透式监管中的应用。

9月底,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将积极争取国家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在央行指导下,探索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在北数所数据交易支付结算中的应用,打造符合数据交易特征的支付结算体系。

不过,针对数字货币的推出,央行方面多次强调,目前的试点测试只是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工作,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至于何时正式推出,尚没有时间表。

刘峰进一步称,数字货币距离正式推出还有一定距离。尽管此次深圳大范围试点对推动数字货币有明显的推广意义和积极作用,但距离全面使用,仍需要进行市场教育与基础设施相结合的推动,以及一定的经济投入和数字货币市场意识的培育。后续,建议其他经济较强的地区也能够积极推动本地区的数字经济相关基础设施改造和公众知识教育,提前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积极带动本地经济融入数字经济,享受第一波技术红利。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