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数字科技深入赋能 普惠金融多点开花

2020-10-09 12:52:08 北京商报网 

2016年颁布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标志着普惠金融在我国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而作为金融支柱的银行业,无疑是具体践行普惠金融的关键一环。其中,中小银行普惠金融服务中具有打法灵活主动、精准聚焦本土、区域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等优势。同时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毛细血管”,中小银行在立足区域,服务地方的过程中,能够将普惠金融的“活水”精准滴灌下沉,并通过将现代科技力量融入本土各种场景之中,以提升服务实体、服务民生的能力。

苏州银行作为苏州本土的法人城商行,自成立之初便致力于对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在实现普惠金融的道路上,苏州银行(002966,股吧)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致力解决普惠金融三道难关,持续做好“真普惠”,搭建普惠金融“风控阀”,完善普惠金融监管工具箱,实现普惠金融业务的科学发展。

以多维服务体系建普惠金融标杆

近年来,苏州银行成立了“普惠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将发展普惠金融纳入经营战略规划,选定符合自身资源禀赋做好“普惠”的最佳方法,创新产品模式,优化服务体系,为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创造不竭动力。

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过程中,苏州银行坚持信贷资源倾斜,单列专项信贷计划,加大对小微、民营、制造业等实体企业贷款资源倾斜,优先保证实体企业贷款专项贷款额度;创新平台服务模式,四年来持续打造优化全国领先的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引入苏州企业征信体系,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金融服务专业度;丰富融资担保方式,加大与省、市、县(区)主要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的合作,共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对中小科创企业,扩大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股权等抵质押物范围;完善政府风险补偿类业务,目前苏州银行已合作的具有风险补偿性质的银政合作类产品24项,未来将充分考量风险成本、政府合作贡献等因素,大力加强对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担保)类贷款的投放,进一步促进科创型、轻资产企业的融资发展。同时,以“转贷通”探索小微转贷模式,减轻小微企业成本负担。

服务普惠金融常态化,为苏州银行在年初疫情突发后,切实支持疫情防控、提供金融服务保障,为企业复工复产 “输血供氧”,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方面提供了重要经验。

据了解,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苏州银行便捐赠500万元款项和价值约200万元的医用设备。在苏州金融同业中首家提出备战企业复工,发布苏行“惠企12条”,安排20亿元贴息贷款专项用于防疫抗疫。扎实推进“百行千人进万企”,线上、线下并举,分级对接存量小微企业客户2.1万多户,及时支持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1800多户,涉及企业员工5.2万多人。主动为149户小微企业延期还本1.98亿元,为34户小微企业延期还息902万元,对应本金7.32亿元;投资防控疫情相关债权2.2亿元,帮助共度难关。为响应苏州市政府“保就业”专项支持方案,快速推出苏州银行“薪金云贷”产品,调拨15亿元专项信贷规模,预计惠及3500户企业、超过10万名员工,稳定员工就业,加快复工复产。并积极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展供应链金融、交易银行等金融创新探索。截止6月末,苏州银行物联网金融余额7.6亿元,较年初增幅达40.7%。

在疫情冲击及越发复杂的大环境下,苏州银行不忘初心,持续践行普惠金融使命,持续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截至2020年6月末,苏州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316.11亿元,较年初增幅18.68%;“两增两控”口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民营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幅分别达20%、15%,“独角兽”培育企业合作占全市总数的41%。

执金融科技之笔绘普惠金融画卷

近年来,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务融合度的日趋加深,为金融服务提供了巨大的便利。随着科技力量的壮大和相关技术的成熟,金融科技对普惠金融的链接融合作用将更加显著。同时,发展金融科技有助于中小银行构建错位竞争的普惠金融供给格局,找准市场定位“量体裁衣”,瞄准全产业链精准发力,拥抱金融科技提升价值。

苏州银行高度重视科技赋能,将“科技引领”写入其新三年战略规划中,金融科技由战略支撑转向了战略引领,在普惠金融工作开展过程中,苏州银行创新将互联网思维引入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中,在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等方面进行业务创新,实现技术驱动业务转型,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本地核心企业全方位合作,形成更多领域的平台创新模式。

苏州银行构建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丰富金融产品和增值服务的一体化“互联网+”平台,采用“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引入苏州企业征信体系,实现“一张网”覆盖小微融资服务、“一站式”查询企业征信信息、“一键式”实现融资供需对接,将银政企紧密切联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金融服务专业度。搭建服务平台、服务系统升级、创新产品,提高普惠效率。

“明智达”破产管理账户综合服务系统则重点围绕监管及服务两个视角,重点打造既满足法院对破产账户资金的监督要求,起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的作用,保障资金操作安全,又能帮助管理人实现自身分级管理,操作便利,提高效率的智能监管服务系统。

而在扩大普惠金融规模、提高普惠金融效率的同时,如何做好普惠金融领域的风险控制成为摆在银行面前的问题。为此,苏州银行持续推进数字化风控转型,以夯实资产质量。

苏州银行通过设立大数据部推进全行数据治理,做好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和实践路径。搭建多维度数据治理体系,自上而下建立了数据管理体系和数据仓库。搭建“小苏云”平台,对零售客户生成超400个客户画像标签,开始尝试个性化推荐。搭建璇玑智控系统,尝试运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迈出数字化转型关键一步。未来苏州银行将继续抓牢智能风控之要,不断迭代风控模型,升级客户筛选、客户准入、风险预警等智能风控技术,完善普惠金融智能风控体系,推动普惠金融风险持续压降。

一直以来,苏州银行秉持“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初心,逐步形成了“服务中小、服务市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市场定位,也在持续探索特色化经营道路,创建特色化普惠银行。未来,苏州银行将继续坚持定位,深入推进科技赋能,强化金融服务与信贷支持,帮助中小微、制造业等各类企业减少损失,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为“六稳”“六保”创造便利、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