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开展纪委书记履职评价专项检查

2020-10-10 07:35:2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纪委书记在督促分行党委班子及成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有哪些举措?”“纪委书记是否经常与你交换意见、提出监督建议?”“纪委书记能否做到聚焦主责主业、敢于坚持原则、动真碰硬?”在工商银行山东分行办公大楼里,该行党委书记、行长正在接受驻工行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关于纪委书记履职情况的访谈。先后参加访谈的还有分行党委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纪检干部,以及部分二级分行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

  2020年8至9月,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对正在接受工行党委巡视的天津、山东、吉林、宁波四家分行,同步开展了纪委书记履职评价专项检查。这项工作既是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协助工商银行党委对标中央巡视流程、完善自身巡视工作的重要举措;更是按照“三为主”要求,健全纪委书记履职考核评价体系的一次创新探索。

  驻工行纪检监察组专门召开组长办公会研究审议履职评价检查方案,从深化派驻改革、履行监督责任、开展执纪问责、强化作风建设和抓班子带队伍等五个方面,确定了32项检查要点。组建2个专项检查组,通过“远程调阅”与“现场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纪委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价。一是调阅各类记录、报告、案卷,看日常监督执纪是否全面、深入、精准;二是组织网上民主测评,看履职表现群众是否认可;三是开展访谈,看监督、协助职责是否履行到位;四是走访调研基层一线,看纪检队伍基础是否扎实牢靠。专项检查组与巡视组加强协同协作,及时沟通情况、共享成果,协调谈话和调研安排,最大程度减轻被检查单位的负担。

  从检查情况来看,工商银行派驻改革后,相关分行的纪检工作发生了明显变化:主责主业进一步聚焦,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加大,作风建设成效持续巩固,纪检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派驻改革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纪委书记立足自身职责使命,坚持原则、勤勉履职,得到了所在分行干部员工的较高评价。但与此同时,履职中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对协助和监督关系的把握不够精准,政治监督的细化实化还有差距,同级监督的问题导向不足,日常监督手段相对单一,监督合力尚未充分发挥等。专项检查组结合纪委书记履职的环境、条件与工作基础,力争对其履职情况进行全面、客观评价,既充分肯定工作成效,也列明问题清单、提出改进建议。履职评价报告作为巡视工作报告的附件,将由巡视组统一向被巡视分行反馈并督促整改。

  驻工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林认为,“此次检查评价为掌握纪委书记履职情况提供了有效途径,对被评价的纪委书记及所在纪检机构来说,既是一次全面的‘履职体检’,也是一种有效的压力传导和理念传输,对提升纪检机构监督的权威性与独立性,推动纪委书记更好地开展政治监督、同级监督和‘关键少数’监督,都会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后续,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将对此次履职评价所揭示的共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不断加大对各纪检机构的监督指导、教育培训和实战练兵力度;同时强化跟踪问效,督促相关纪委书记根据报告指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驻工行纪检监察组也将以此次履职评价为契机,强化与党委巡视工作的协同联动,探索建立常态化的纪委书记履职检查评价机制,推动纪委书记忠实履职、正确履职、有效履职,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