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货币政策、金融风险化解,易纲今天发文释放四大信号

2020-10-10 16:58: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按照安排,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距离2020年年末不到3个月之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国金融》发表《金融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署名文章,释放重大信号:

  1.管好货币“总闸门”,不让老百姓(603883,股吧)手中的票子变“毛”

  易纲说,货币政策与每一个家庭、每一家企业息息相关,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货币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就是守护好老百姓手里的钱袋子,不让老百姓手中的票子变“毛”了,不值钱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国家经济发展的好处,收入稳步增长。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所谓“不让老百姓手中的票子变‘毛’了”,对内是保持币值稳定,应对通胀的风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三次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分别发生在1980年、1988年和1994年。其中,1994年的通货膨胀最为严重,当年CPI涨幅高达24.1%。绝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经济都表现出了走热容易、走冷不易的不对称特征,通货膨胀是主要的宏观经济风险,货币政策需要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应对。

  但在宏观调控上,对货币“总闸门”的有效管控受到干扰。在风险酝酿期,行业和地方追求增长的积极性很高,客观上希望放松“银根”,金融活动总体偏活跃,货币和社融总量增长偏快容易使市场主体产生错误预期,滋生资产泡沫。当风险积累达到一定程度,金融机构和市场承受力接近临界点,各方又呼吁增加货币供应以救助。

  易纲表示,中央银行负责调节货币“总闸门”。同时需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科学把握货币政策力度,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将经济保持在潜在产出附近,减少经济波动。

  过去几年,货币政策在二者之间取得了平衡:

  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从2016年末的11%左右降至2019年末的8.7%,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基本匹配;

  物价水平总体稳定,2017年至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年均上涨2.2%。

  2.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

  当前中国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取向,保持在正常货币政策区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国家,比如政策利率、存准率均有下调空间。

  易纲解释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正的利率,保持正常的、向上倾斜的收益率曲线,总体上有利于为经济主体提供正向激励,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人民币资产的全球竞争力,帮助我们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与正常的货币政策相对应的是“非常规货币政策”,主要指一些西方国家将政策利率降至零甚至负利率后,通过QE等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货币调控方式。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主要经济体实施了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部分经济体还实施了负利率政策,利率水平进一步降低。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央行重回宽松模式,启动降息潮,低利率、负利率程度加深。

  易纲表示,大力度刺激政策在初期有一定作用,但边际效用递减,退出难度递增,长期看还可能会刺激债务扩张和资产泡沫,固化经济结构扭曲,影响收入分配的公平性,增加系统性风险隐患。

  正是意识到这一风险,今年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保持了相对克制。利率方面,7天逆回购利率由1月的2.5%降至3月的2.2%,调降了30BP,此后保持不变;一年期MLF利率也相应调降了30BP。

  相对西方央行动辄100BP的降息幅度,中国央行的操作相对谨慎: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宏观经济稳步恢复,另一方面则是抑制金融空转套利。在“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要求下,今年四季度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不会出现大幅宽松的操作。

  安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池光胜表示,央行维持中性信用政策即可实现既定目标,当前没必要急于通过投放长钱或显著增加超储等方式鼓励银行加大宽信用力度,2.2%或是DR007中枢的合意值或下限值。

  3.问题机构的股东必须首先承担损失

  按照部署,2020年是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央行去年发布《金融稳定报告(2019)》披露了时间表:2018年边制订攻坚战行动方案,边落实各项工作举措;2019年承上启下,全面、纵深推进各项任务部署;2020年是攻坚战收官之年,力争从基本完成风险治标逐步向治本过渡,完成攻坚战的既定任务。

  易纲认为,当前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一是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在2018年至2019年得到有效遏制,为2020年应对疫情加大逆周期调节赢得了操作空间;

  二是影子银行无序发展得到有效治理;

  三是“安邦系”、“华信系”等重点高风险金融集团得到有序处置;

  四是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是互联网金融和非法集资风险得到全面治理,P2P网贷机构数量和借贷规模连续26个月下降等。

  谈及其中的经验,其中一条为切实防范道德风险,严肃市场纪律。易纲表示,出现重大金融风险后,问题机构的股东必须首先承担损失,股东权益清零后依然存在缺口的,由相关大额债权人依法分摊。针对金融市场一度存在的“金融牌照信仰”“规模信仰”等问题,对于严重资不抵债的机构,坚决依法实施市场退出,严肃市场纪律。

  4.货币政策把握内外部平衡,保持汇率稳定

  币值稳定,对内是物价水平稳定,对外则是汇率稳定。易纲表示,若汇率发生较大幅度贬值,即便国内生产总值的本币价值上去了,换成其他国际储备货币价值也会下来,这既会影响本国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也影响老百姓的对外购买力。汇率剧烈波动,还会影响国内外对本国经济的信心,不利于经济主体正常的贸易投资活动。

  内外均衡上,中国货币政策面临着“不可能三角”之间的平衡。所谓“不可能三角”,指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实现资本流动自由、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汇率的稳定性。换言之,一个国家只能拥有其中两项,而不能同时拥有三项。保持汇率稳定,意味着需要在资本自由流动、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之间做出选择。

  今年来美联储连续大幅降息,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轻,中国的货币政策空间打开,但中国央行并未跟随美联储降息,显示货币政策正展现独立性。此外,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这有助于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