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芳代理秘书长出席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

2020-10-10 18:09:05 中国银行业协会 

  10月9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暨 2020‘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以下简称投融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赵辰昕、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委员、代理秘书长张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政府、银行业、企业、媒体等行业近500人参加了投融会开幕式。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委员、代理秘书长张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委员、代理秘书长张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芳代理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今年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给中小微企业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千方百计助企纾困,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据统计,截至7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8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62%,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91万亿元,较年初增速19.2%,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0.43个百分点;1-7月,全国银行业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为5.93%,较去年全年平均利率水平下降0.77个百分点。其中,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25%,较好地体现了降成本的“头雁”作用。前7个月,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已向市场主体让利8700多亿元;对2.46万亿元中小微企业和外贸企业贷款本息实施延期,提供3.66万亿元其他再融资支持;为疫情防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突破4.87万亿元。

  她指出,疫情以来,中国银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作用,出台15条具体措施动员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同时联合中小企业协会积极调研反映和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报监管部门作为政策制定参考依据,尤其是中国银行业协会持续深化“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和“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推动银行业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她强调,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银行业要全力以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积极贯彻国务院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从思想认识再提高、政策措施再加力入手,切实做到市场主体实际融资成本下降,贷款难度下降,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二是借助科技赋能,加快对客户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不断加快服务智能化、促进业务场景化、优化服务渠道,不断提升服务的便捷性和高效性。三是积极推动建立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多层次、广覆盖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信息透明化和金融资源的高效率配置,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适当、有效和多样性、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中国银行业协会将推进各部门间政策协同机制,积极向有关部门呼吁,持续完善差异化的货币信贷政策、财税政策和监管政策,沟通落实落细各项纾困政策,为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推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0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开幕式现场
2020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还发布了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组织的2020年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案例征集活动入围案例,宣传推介各类金融机构线上线下各种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充分展示出金融机构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普惠金融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经验和成效。

  本届投融会展览面积近一万平米,中农工建国有大行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广发银行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吉林银行、北京农商银行、浙江农信、微众银行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参展,吸引了大量中小企业前往洽谈咨询。展会同期举办了2020“小企业 大梦想”和中国中小企业产融结合等高峰论坛,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搭建产融结合平台,有效宣传了金融机构借助科技手段服务中小企业的创新做法和实效,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