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解读碳中和:金融体系应尽早规划零碳路径

2020-10-12 16:14:45 和讯网 

  10月11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0年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视频形式参会并发表致辞。

马骏解读碳中和:金融体系应尽早规划零碳路径

  马骏对新近提出的碳中和目标进行了解读。在他看来,碳中和的含义是极其深刻的,在“十四五”规划乃至未来十年的规划当中,都将对加速绿色转型有所体现。

  可以看到,碳中和目标设定了明确的时间表。马骏认为,能源、交通、建筑和制造业都需要实行更加明确的低碳化战略。对于具体实践的地方来说,应该尽早的规划在各个领域和产业进行减碳和去碳化的路径,不应只盯住2060年的截止时间,森林覆盖率、新能源比重的较高地方实际上有望在2050年提前完成目标,为全国的其他地方设立一个榜样。

  金融机构是绿色金融的主要驱动者,事实上,碳中和目标也对金融体系也提出更高要求。马骏表示,金融机构可以测算出来低碳化项目需要多少融资,同时围绕融资需求规划自己的零碳目标。对外更加支持绿色低碳的项目,对内也应该逐步做到零碳,这都能够充分体现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和为低碳、零碳所做的贡献。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