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发挥综合金融优势 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10-19 02:3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金融机构作为扶贫主力军,一直积极参与到扶贫事业中。

作为国内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广发银行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精准扶贫,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截至2020年9月,广发银行全辖25家机构累计派出98名扶贫干部,帮扶73个贫困点、5254户贫困户、14147名贫困人员,73个帮扶贫困点全部脱贫摘帽,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党建扶贫:凝聚攻坚战斗力

作为中国人寿(601628,股吧)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认真落实集团党委要求,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以来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作用,加强对口帮扶点“村两委”建设,开展党费支持扶贫工作,帮助贫困地区修缮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党建宣传栏及金融知识宣传阵地,举办党建知识讲座,切实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力。

此外,进一步引导贫困村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摒弃“等靠要”思想观念,同时注重将扶贫工作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增强脱贫信心,多措并举发展生产,勤劳致富。

据了解,2017年,新疆南疆四地州纳入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扶贫战略以来,广发银行把支持新疆南疆四地州扶贫点脱贫攻坚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广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扶贫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借鉴党建制度体系、支部生根工程等做法,增强定点帮扶村村“两委”建设,帮助健全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党支部目标化管理等制度,提高村级组织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截至目前,广发银行在新疆南疆四地州累计派出驻村干部21人,干部员工累计下沉次数达到99人次,对口帮扶贫困户达到397户。指导新疆南疆四地州3个对口帮扶村成立了2个党总支部、3个党支部,共计纳入党员133名。通过不断加强对党员后备队伍的培养,培养积极分子46人,已发展党员10名,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不断壮大。

阿克亚村村支部书记木拉丁江·买买提祖农表示,广发银行给村委会和村民提供很多的关心和帮助,为其教育引导村民脱贫致富和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奠定了很大的基础。

金融扶贫:精准对接需求侧

据悉,广发银行充分发挥金融行业优势,充分整合金融产品、资金、人才、技术和服务等资源,研发推出以“保险+银行+政府风险补偿金”模式为基础的金融扶贫贷款专项信贷产品——“广发扶贫贷”,涵盖种植贷、养殖贷、林业贷、渔业贷及助业贷五大系列产品专案,将金融资源、金融手段注入产业扶贫。

各分支机构积极对接地方政府的扶贫规划部署,整合政府、银行、贫困户、村集体、市场经营主体等各方资源,立足贫困地区的产业特色,通过对当地农林牧渔等产业调研,深入挖掘适宜投资的特色产业和项目。

目前已有新疆阿克苏地区的“养牛贷”、四川凉山州的“养猪贷”、广西天等的“车间贷”、广东梅州的“柚农贷”等多个扶贫专案落地推广。

广发银行还向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贫困人口之外的境内个人发放贷款,构建“产业扶贫贷款+产业发展+吸纳扶贫人口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扶贫长效机制。将产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把扶贫供给侧与脱贫需求侧精准对接起来,实现产业扶贫的市场化和可持续性,形成全行脱贫攻坚的“大合力”,打出助推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为了深化扶贫成效,广发银行精心打造金融扶贫“五专一免模式”,包括设置扶贫专项额度、推出金融扶贫专案、搭建项目专项名单制、执行贷款利率专项优惠、建立扶贫审批专门通道,落实尽职免责要求。

以养猪贷为例,为加大“三区三州”金融扶贫力度,广发银行为凉山州量身定制精准扶贫个人信用贷款专案,用于养殖业和种植业支出。贷款专案重点支持凉山州布拖县和普格县,两地都属于高原地貌,幅员辽阔、耕地零散、土地贫瘠,饲养猪牛羊等是当地村民最主要的生计来源。凉山州普格县城西村的甲拉布堵日和阿伙有呷日,日前刚刚收到由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发放的合共6000元“养猪贷”。该笔贷款从实地调研到放款给个人,再到购买猪仔,前后一共才花了10天时间。

据介绍,“养猪贷”授信总额度 200万元,主要针对凉山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单笔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 5000元(含)人民币,最长期限为1 年(含),贷款模式为“银行+贫困户+保险”或“银行+贫困户”。上述贷款由中国人寿财险为养殖户提供农险、养殖险及小额履约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广发银行提供贷款资金,共同支持贫困户养殖。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广发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35.73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7.20亿元,增速14.51%,有效地带动了贫困地区脱贫。

产业扶贫:激发扶贫内生力

将输血变持续供血,产业扶贫是从根源解决贫困的手段之一。广发银行充分发挥品牌资源优势,积极协助定点扶贫村两委扩大产业规模,让已建成的扶贫产业以“产业+公司”模式走上市场化道路;对具有一定规模的扶贫产业项目引入合作企业,形成以扶贫产业为基础的新的合作经营公司,为扶贫产业市场化运作奠定坚实基础,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未来可持续发展,激发产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新江镇渔溪村是广发银行总行定点对口帮扶村。经过多次研究走访,广发银行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为了提升土地价值和农业产量,由村委与村民签署了租地合同,流转300亩土地,广发银行捐建一座连片开发农业生态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已经建成有大棚100亩、育苗棚3.6亩、莲塘30亩、鱼塘86亩,产业园道路、水渠、步道、桥梁等基础工程也已配套完毕。产业园每年为村委会增加约22万的稳定租金收入。为促进村集体未来可持续发展,广发银行帮助村委通过招商引资为该项目引入合作企业,运作产业园的农特产品销售、体验式采摘、农家乐及民宿等,保证产业园集体经济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通过在广发手机银行、信用卡APP搭建“广发扶贫专区”,将帮扶点的产品上架并进行销售,发动员工“以购代捐”助力消费扶贫,帮助扶贫点建立扶贫车间,统一解决农产品(000061,股吧)销售过程中的的质检、包装、物流等困难;对没有条件建立扶贫车间的贫困点,协助引入专业公司,解决单一农户产品质检、包装等难题,有效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截至2020年9月底,“广发扶贫专区”已上架1090个助农产品,全行采购及帮助销售超2000万元,多方合力帮助扶贫产业逐步走上市场化道路,真正形成经得起市场检验的扶贫成果。

此外,针对农产品质量不稳定、价格波动大、易受自然灾害影响,以及贫困人员容易因病致困返贫等特点,广发银行发挥综合金融优势,深入推进运用保险防返贫的独特作用,为贫困户购买意外、农险或防返贫保险,发挥保险功能作用,提高脱贫质量,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志智双扶:阻断贫困代际传

广发银行长期关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志智双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成立于2008年的广发希望慈善基金,以“点燃希望 照亮人生”为宗旨,持续关注留守儿童、孤儿等特殊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通过不断改善学校教学、就餐、住宿、生活等校园设施,创造多元的科学、艺术等教育条件和环境,提升贫困地区整体教育质量。持续开展“圆梦计划”等助学项目,资助从小学至大学各阶段贫困学子继续学业,激发他们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内生动力,提升自我发展的能力。

十三年来,广发希望慈善基金募款总额超9000万元,已累计开展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援建希望小学、希望厨房、留守儿童亲情屋等30余类公益项目。截至2020年9月底,已资助1.7万名学生,改善了23万多名师生的学习、工作及生活境况。

据悉,下一步,广发银行继续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提高政治站位,冲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多方合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落实好“四不摘”和“五不减”要求,加强防返贫机制建设,为决胜脱贫攻坚持续贡献广发力量。

(作者:刘盈 编辑:周末)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