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资产“动起来” 浙商银行用区块链技术破解企业融资难

2020-10-19 14:43:02 和讯 

  把原来在厂区、生产线上不会动的机器设备"变现",作为企业信用"流动"起来。这是浙商银行应用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帮企业畅通融资渠道的创新服务之一。

  "浙商银行帮我们熬过了疫情期间的苦日子,我们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浙江利民实业集团副董事长池宁平表示。

  利民实业是"浙江智造融通工程"千亿技改重点项目企业之一,也是吉利集团的核心供应商。为改变当前传统信贷"重抵押、强担保"的现状,浙商银行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与浙银租赁联动,结合区块链技术帮助民营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既能使设备"变现",又能降低融资成本,全力支持产业链复苏。

  为了能让浙江利民正常供应吉利的订单、尽快达产复销,浙商银行基于利民实业现有生产线和机器设备,通过设备增信模式为企业提供了4000万元信用授信。在该业务模式中,区块链技术发挥了可追溯、不可篡改等作用。企业暂时不用付1分钱就能先用上设备,由浙银租赁先行购买,然后租给企业,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分期支付租金,待业务结清后再获得设备。由于全额租息可用于企业增值税进项税抵扣,与银行贷款相比融资利率打了折。

  "我们结合区块链技术,帮助民营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既能使设备'变现',又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力支持产业链复苏。"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沈金方如是说。

  据了解,浙商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的综合服务平台并不仅局限在设备增信模式,该行还创新了池化融资、易企银、应收款链等平台化服务模式,基于应收款链平台研发"订单通""分销通"等供应链金融模式,帮助企业盘活沉淀资源和资产,实现从源头降杠杆、降成本、增效益。

  浙江利民尝到这一甜头后,陆续采用新的银租联动模式(银租通),利用设备租赁融资款继续投入生产经营。今年6-8月份,浙江利民在浙商银行新获了3笔近8000万元的流动性支持,融资成本下降了近100个BP。

  数据是成绩的最佳体现。截至2020年9月末,浙商银行平台化业务客户数57196户,较年初增加11891户,增幅26%,平台化业务融资余额6427.53亿元,较年初增加1898.54亿元,增幅42%。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