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万亿规模之战:北京、广州农商银行资产规模破1万亿

2020-10-21 15:5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多家农商银行资产规模突破1万亿元。

10月20日,北京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近日先后明确公告,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资产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此前2019年末,重庆农商银行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达到10302.30亿元。

“1万亿不是监管标准,但却是银行的一个心理门槛。”一位地方银行人士表示,前几年城商行陆续规模突破1万亿元,这一轮是农商银行陆续突破1万亿元。即便到现在,央行“大型银行”的统计口径依然是资产规模2万亿以上的银行(以2008年末为参考标准),2万亿以下是“中小型银行”。

万亿规模,百亿市值

继重庆农商银行之后,广州农商银行、北京农商银行资产规模已逾1万亿元。

10月20日晚,广州农商银行(1551.HK)公告,截至2019年9月末,广州农商银行机器附属公司集团口径下资产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该行法人口径下总资产为8798.73亿元,总负债为8118.60亿元。法人口径下资本充足率12.4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3%,一级资本充足率10.30%。

广州农商银行于2017年6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但目前总市值仅309.9亿港元,市净率(PB)为0.39倍。2006年,广州市农信联社、广州市内14家农信社及10家区、县级农信联社,完成统一法人改革并成立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9年12月,设立广州农村商业银行。

此前,10月16日,北京农商行在官网披露,截至9月30日,该行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达10160亿元,是改制成立之初的8倍多,该行定位是“特色精品上市银行”,暗示了其将有上市安排。

北京农商银行官网显示,该行改制成立于2005年10月19日,是首家批准组建的省级股份制农商银行。

重庆农商银行已完成A+H上市,是首家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的农商行,截至6月末总资产1.07万亿元。但重庆农商银行A股总市值仅513亿元,PB为0.64倍。

根据上海农商银行披露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上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9564.53亿元,负债总额8833.55亿元;上半年净利润41.79亿元。

目前,央行定期发布信贷收支表,以2008年末各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为参考标准,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国开行、交行和邮储银行被定义为“大型银行”。

全国农商银行资产规模呈现明显的马太效应,全国1400余家农商银行中,截至2020年6月末5000亿元以上的只有5家,均位于省会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

其中,资产规模超1万亿元的仅1家,为重庆农商银行;超9000亿元的有3家:北京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超5000亿元的有1家,为成都农商银行;超4000亿元的有3家:东莞农商银行、深圳农商银行、江南农商银行。

农商行风波不断

近几年来,全国农信系统陆续改制成为农商银行,完成法人改革并陆续上市补充资本。但几家大型农村商业银行也“负面”不断。

广州农商银行两名前高管被提起公诉。4月2日,中国检察网披露,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广州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以涉嫌受贿罪向广州市中院提起公诉;对广州农商银行原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吴海峰以涉嫌受贿罪、行贿罪提起公诉。

成都农商银行2010年开业,2011年增资扩股时引入安邦集团,注册资本达到100亿元。成都农商银行总资一跃而为资产规模排名第5的农村商业银行。2018年2月,安邦被接管后,来自原银监、保监及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等部门、机构的人员组成风险监测组,进驻成都农商行调查,履行参与该行重大决策等工作职责。成都农商银行2019年曾缩表,今年上半年资产规模重回5000亿以上。

2020年5月,四川省自贡市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成都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作勇受贿一案。监察机关指控:2003年至2016年,傅作勇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私营企业和个人在贷款、入股成都农商银行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相关个人所送财物共计3838.4897万元。

联合资信评级报告认为,原保监会对成都农商银行原控股股东安邦保险集团实施接管,对其带来了一定舆情风险以及业务发展受阻等方面的不利影响。随着安邦保险集团及其关联方股权出让的完成,未来成都农商银行公司治理水平有望得到提升。但另一方面,成都农商银行信贷和投资资产部分投向中小微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相关信贷资产和投资资产质量变化情况需保持关注。

(作者:辛继召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