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涛:金融违法犯罪受到严厉打击 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得到控制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在2020年金融街论坛上的致辞

  (2020年10月22日)

  议题1-积极应对内外部冲击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20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全球金融风险防范”议程。今天的研讨可谓高朋满座,杨晋柏副市长到会指导,兆星同志具有丰富的金融监管经验,各位董事长、行长和专家学者对金融业改革发展都有很深刻的思考。今天的议程分为两个议题,一是“积极应对内外部冲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二是“强化金融支持,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下面,进行第一个议题,我先简要介绍情况,接下来听大家的精彩发言。

  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尚不明朗,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的情况下,深入研讨全球金融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指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统一部署、金融委靠前指挥下,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主动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自2017年集中整治,到目前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从根本上维护了金融体系稳定。二是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9月末,商业银行境内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为80.2%,部分银行逾期60天以上贷款也全部纳入不良。前三季度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73万亿元,同比多处置3414亿元,新提取贷款损失准备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5%。三是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已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至9月末的6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7个月下降。四是金融违法犯罪受到严厉打击。“安邦”“明天”“华信”等不法金融集团资产清理、追赃挽损、风险隔离等工作扎实推进。恒丰银行、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机构风险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五是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得到控制。前三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配合地方政府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近三年银行保险机构累计增持地方政府债券11万亿元。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我们及时出台一系列纾困措施,全力以赴推动经济恢复正常循环,提早谋划应对风险反弹回潮,严密监测防范外部风险冲击,有效防止了公共突发卫生事件引发重大金融风险。

  从国际上看,经过一个时期的经济下行,未来经济领域风险可能加速向金融风险演变。从国内看,经济增速下行也会带来资产劣变的压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风险估计得更全面,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是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全面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抓住金融稳定主要矛盾,防止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加大金融反腐力度,严厉打击风险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二是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疏通信贷传导机制,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普惠金融等薄弱环节金融支持。更好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积极培育理财、保险、信托等机构投资者,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以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撑金融体系稳健。三是加快构建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健全重大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加快补齐制度短板,实现对所有机构、人员、业务以及表内外、境内外风险的全覆盖。四是强化国内国际政策协调合作。加强金融与财政、产业、区域等政策协调,共同形成风险防范处置合力。加强多边双边金融监管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建设,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金融风险。

  议题2-强化金融支持 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下面我们聚焦“强化金融支持,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进行第二议题的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我们必须科学把握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关系,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更好结合起来。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将负增长4.4%,而中国经济增长可达1.9%,将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确保了疫情期间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实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已对超过3.7万亿元中小微企业和外贸企业贷款本息实施延期。提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项信贷支持超3万亿元。二是持续加大实体经济融资供给。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69.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6.3万亿元。前9个月,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超过7万亿元。强化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9月末转贷款余额3212.8亿元,较年初增长105%。三是多措并举支持稳企业保就业。9月末,民营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5.4万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8万亿元,同比增长30.5%。前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全年下降0.82个百分点。四是大力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9月末,科研和技术服务行业贷款同比增长22.3%,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2万亿元,为去年全年增量2.6倍。加大“两新一重”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较年初增加3.1万亿元。五是更好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前9个月,保险业赔款和给付支出9989亿元。对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地区发放灾后重建贷款1833亿元,保险赔款55亿元。

  我们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效,关键在于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于较好地处理了金融和经济的共生共荣关系。下一步,我们将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助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一是认真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天职。以更强的责任心、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二是大力推动国民经济循环畅通。确保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落实“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要求。三是更好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幅增加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资金支持。大力发展科技保险、专利保险。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开发更多生态环保领域信贷保险产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大型银行下沉服务中心,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推动中小银行、理财、信托、保险等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突破,提升金融业双向开放质量,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合促进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