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13年盈利不易 外资行艰难“下乡”

2020-10-25 15:57:36 中国经营网  张漫游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从汇丰获悉,10月23日汇丰宣布,将以自有资金向旗下全资控股的汇丰村镇银行增资1.4亿元人民币。

  自2007年12月,汇丰在中国设立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以来,已有13年的时间。目前,汇丰已在中国多地建立了12家汇丰村镇银行。然而,《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9年底,汇丰旗下的12家村镇银行中仅有1家盈利。

  继汇丰之后,渣打集团、花旗、澳新银行、澳洲联邦银行等先后在中国农村市场展业,希望借此机会向市场空缺地区进一步渗透,然而外资行多年经营仍然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

  12家村镇银行仅1家盈利

  汇丰方面介绍道,本次增资方案覆盖北京密云、大连普兰店、重庆丰都及广东恩平四家汇丰村镇银行,新增资金将用于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扩大受惠群体覆盖面,更好地支持当地客户的生产生活需求。

  同时,10月22日消息,涪陵银保监分局公布了关于重庆丰都汇丰村镇银行增加注册资本方案的批复。批复显示,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涪陵银保监分局同意汇丰对重庆丰都汇丰村镇银行增加人民币投资2000万元的增资方案。

  重庆丰都汇丰村镇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重庆丰都汇丰村镇银行的资产和负债分别为9127.49万元和6615.74万元,规模都较2018年底出现收缩,2018年底总资产和负债规模分别为11149.07万元和8146.03万元。在盈利方面,2019年底重庆丰都汇丰村镇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双降,且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约为亏损491.29万元。

  不仅如此,记者统计发现,汇丰旗下12家村镇银行,2019年仅有湖南平江汇丰村镇银行一家实现盈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10.42万元和241.51万元,不过上述两指标均较2018年底的1536.72万元和358.51万元收缩。

  “盈利对村镇银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村镇银行是支持农村金融体系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只有具备盈利能力的村镇银行才能保证自身在农村金融市场中生存并发展,从而为持续提供农村发展所需资金奠定基础。”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首家汇丰村镇银行成立以来,汇丰已陆续为各家村镇银行增资3.5亿元,总投资达7.9亿元。

  面对亏损颓势,汇丰为何会选择增资重庆丰都汇丰村镇银行?汇丰相关负责人表示:“帮扶‘三农’、支持小微企业是促进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就业的重要基石。此次增资计划将进一步夯实汇丰村镇银行的资本实力,有效提升汇丰在‘三农’和小微领域的金融服务能力,为支持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充足、精准的金融‘活水’。”

  某村镇银行董事长告诉记者,通过增资可以增强村镇银行的发展实力,把村镇银行进一步做大,对部分经营指标也会产生正面影响,比如资本充足率、净资本收益率、资本收益率等,不过对于银行的盈利不一定有明显改善。

  从2004年开始,国家大力推动农村金融体制的改革和创新。记者梳理发现,自2007年汇丰率先进入中国村镇市场后,渣打集团、花旗、澳新银行、澳洲联邦银行先后在中国农村市场展业。某外资村镇银行人士认为,中国农村市场幅员辽阔,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亦为参与这一庞大市场的所有金融机构提供了发展机遇。

  上述村镇银行董事长指出,从外资银行的实践看,目前其在村镇地区展业,从信贷产品到风控制度设计,都还是不接地气,不熟悉中国的基层情况。

  某外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后难免“水土不服”,但随着中国市场的变化,外资银行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如数字化的推进、金融制度的不断完善等,都给外资银行在中国运营提供了更大空间,在这样的环境下,外资银行不断探索发展路径,寻找适合自己生存的定位,就必定会对业务重点进行取舍。

  央行明确村镇银行法律地位

  随着各项普惠金融政策的落地,记者注意到,不仅外资银行,中资银行也通过收购村镇银行股权的形式,纷纷“下乡”,村镇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

  上述外资村镇银行人士认为,在村镇市场,中资金融机构在很多领域具备明显的优势,包括网点覆盖广、数字化程度高、激励机制灵活等,这些都是值得外资金融机构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外资银行还是中资银行,在布局村镇银行发展的过程中都面临很多难题。

  董希淼归纳到,目前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两方面,一是村镇银行资金融通渠道有限,很依赖传统存贷款业务,风险分散能力不足;二是村镇银行利率定价基础薄弱,各期限存款利率长期保持在同业间最高水平,资金成本相对较高,对村镇银行发展形成挑战。

  “村镇银行不好做,品牌、竞争力、从业人员、风险控制等都是问题。目前,全国的村镇银行只有三分之一能实现盈利。”某中部地区村镇银行董事长告诉记者,“目前,村镇银行发展的一大难点,是缺少好的管理人员,一家银行的一把手至关重要,决定了银行的发展。”

  为了助力村镇银行更好地发展,去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村镇银行坚守定位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的通知》,提及“稳妥有序推动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组建”。2018年,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出,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主要是针对现行主发起人管理模式协调难度大、成本高、资源不集中等问题,为强化中后台系统支持,提高村镇银行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指出,村镇银行是支持地方经济的生力军,在服务县域经济和“三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将村镇银行纳入进来,明确了村镇银行的法律地位,强化监管有助于村镇银行健全内部治理,提升经营水平,也有利于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亦认为,近年来,在监管层监察中,村镇银行暴露不少问题,村镇银行一方面内部治理与经营水平相对不高,增加公司治理这个章节,引导银行加快健全银行内部治理,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银行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村镇中小银行是服务“三农”,小微民营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主力军,有必要加强监管,引导其加快健全内部治理,提升经营水平,主责主业,深植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稳健经营企业文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