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裁“早有预谋”?某行信用卡部外包员工再度独家爆料!

2020-10-28 18:39:39 和讯名家 

“我感觉我们被套路了。”

本文大约1400字

阅读时长约4min

继10月26日行长助手独家报道了约700名原包商银行、现蒙商银行信用卡部外包员工近期被辞退,较低的补偿标准让他们着实难以接受后(详见《独家!某行信用卡部门700余名外包员工被辞,补偿标准引争议!》),后续其中被辞员工再向行长助手独家透露,此次被集体辞退,应是用人单位的“早有预谋”,而他们却自始至终被蒙在鼓里。

而为保住工作,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他们甚至忍受了低于当地最低收入的薪酬。

被辞退

感觉用工单位“早有预谋”

“我感觉我们被套路了。”

在此次爆料中,李海表示,也是在最近两天他才了解到,在此次被辞退的信用卡部外包员工中,有一部分人的用工合同本是在今年6月底到期。按之前的惯例,作为外包员工的他们,每次会和用工单位签署为期2年的合同。即在之前2年的合同到期后,他们可以选择再与用工单位签一份为期2年合同。

但李海反映,此次用工单位在与合同6月底到期的这批员工续签合同时,将续签合同的截至日定为今年10月31日。“这还不是一个个例”,李海向行长助手出示了一份名单,称这是他所在地区相关员工的情况。

无一例外,他们续签合同的期间均为今年7月1日至10月31日。据李海表示,当这些员工得知续签合同的期间为5个月时,他们本以为是蒙商银行组建时期的特殊安排。万没曾想,今年10月12日,他们这批外包员工,无论原合同是否到期,均被要求在10月31日离职。

类似的情况并非只出现在李海所在的地区。据另一地区的信用卡外包员工王静反映,今年7月,用人单位在与他们续签合同时,也是将新合同期间定为7月1日至10月31日。

续签合同截止日与后续被要求离职的日期完全重合,的确过于巧合。李海、王静据此均表示,用人单位与他们解除劳动关系,应是“早有预谋”,只是他们自始至终被蒙在鼓里。

针对上述情况,行长助手多次尝试通过传真的方式与蒙商银行取得联系,但均未成功。

已忍受了近一年的至低工资

作为此次受关联的另一位信用卡部外包员工,李娟表示,自去年11月原包商银行消费信贷业务被按下暂停键,原相关业务条线外包员工被转至信用卡部以来,叠加今年年初至今疫情的影响,他们的月收入几乎降至冰点。为此,李娟还向行长助手展示了今年8月和9月她的工资流水。

李海也表示,过去一年中,他们这些人的收入或不尽相同,“但都降至了最低点”。据李海称,在去年11月消费信贷业务没有被暂停之前,他的月收入基本在一万元以上,“最近一年每月大约只有500元。”他表示,他身边信用卡条线的外包员工中,最低的一个月到手收入只有49.57元。

王静也告诉行长助手,她过去一年平均月到手收入只有约1000元。

当行长助手问李海,过去这一年他是如何忍受这远低于当地最低收入的薪酬时,李海叹息地说道,当原先的消费信贷业务被暂停时,用工方承诺,后续会上线消费信贷“新业务”,让他们这些原消费信贷外包员工“先耐心等一等”。

而这一等,便等到了一年后被裁撤。换一份新的工作,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压力颇大。

今年37岁的李娟向行长助手描述了她之前办业务的情景。“我们这边的旗县没有包商银行(蒙商银行)的营业厅,所以员工作业都得去300—500多公里外去给客户办理业务。早晨从市里走,下午才能到办业务的地方,办完业务连夜在赶回市里。一般到家凌晨两三点,出差给银行办理业务费用都是由我们个人出。到早晨8点去单位交办回来的件。”

(文中李娟、李海、王静均为化名)

行长助手内部群现已开通,这里是专属于银行人的精神家园。入群请添加微信:715683845,并请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

往期精彩:

刚刚!又一位A股“80后”副行长正式履新

一日九连罚!这家国有大行年内已有多位分行高管落马!

为继承已故父亲存款 男子耗7个月证明我爸是我爸未果

那些摇曳在深秋时节的基层金融人

联系我们

丁丹 北青金融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银行领域

Email:jinrong@ynet.com

微信号:715683845

添加时请注明身份,谢谢!

北青金融银行业官方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行长助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