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邮储揭开国有行三季报大戏 净利降幅收窄

2020-10-29 23:08:07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国有大行三季报披露正式拉开帷幕,10月29日晚间,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双双发布2020年三季报数据,从营业收入、净利润核心指标看,两家国有大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均出现收窄,同时为应对疫情的冲击带来的资产质量恶化压力,两家国有大行均提前采取行动。在分析人士看来,展望四季度及明年,国有大型银行在经济持续复苏、集中处置不良资产的过程中,业绩会较前三季度好转,但同时资产质量承压可能会陆续有所体现。

2020年前三季度,建设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714.35亿元,同比增长5.89%;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058.3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66%。从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来看,该行三季报已较半年报数据有所收窄,2020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幅为10.74%。

与此同时,通过减费让利、延期还本付息等多种方式向实体经济让利,建设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出现下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建设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135.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放缓至4.17%。

邮储银行也不例外,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162.63 亿元,同比增长2.80%;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大幅收窄,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28.44亿元,同比下降2.66%;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36.58亿元,同比下降为9.96%。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分析认为,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建行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降幅有所收窄,总体而言业绩相对稳定,而邮储银行业绩也呈现出稳中向好态势。

陶金进一步指出,展望四季度及明年,国有大型银行在经济持续复苏、集中处置不良资产的过程中,业绩会较前三季度好转,若明年疫情由于疫苗上市而得到明显控制,则这种好转的趋势还会继续延续。

疫情之下,银行业风险防控水平以及资产质量备受关注,其中,邮储银行截至9月末的不良贷款率0.88%;建设银行的不良贷款率1.53%。银行抗风险能力的核心指标之一“拨备覆盖率”方面,截至9月末,建设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17.51%,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403.21%。

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的冲击下,两家国有大行均开始前瞻主动消化风险,增加减值损失,前三季度,建设银行减值损失为1617.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15.67亿元,增长 46.80%。其中,信用减值损失1613.15亿元,受疫情及贷款规模增加等因素影响,较上年同期增长 46.73%。邮储银行前三季度的信用减值损失为405.6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加7.07亿元,同比增长1.77%。

受疫情影响,市场多认为银行不良资产将面临反弹压力,谈及具体的应对措施,建设银行在三季报中表示,前瞻主动消化风险,夯实资产质量基础,充分考虑宏观经济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审慎计提拨备,加大风险资产处置力度,提高风险抵补能力。

邮储银行也指出,下一步将加快智能风控体系建设,将智能风控成果应用贯穿客户评分准入、贷中预警、贷后催收等信贷全生命周期;更加审慎地研判内外部风险形势,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管控,持续做好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工作。

“预计后续在疫情影响下,银行资产质量承压可能会陆续有所体现。”陶金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