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存款压降余波:股份行存款占比大降 同业负债成本上行影响将显

2020-10-31 20:3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季度上市银行财报披露完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36家(未包括厦门银行)A股上市银行负债结构发现,三季度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存款占负债比例在三季度均出现了环比下降,其中股份行降幅最大,算数平均降幅达1.41个百分点,同时银行同业负债占比则相应有所提升。

综合各因素来看,存款占负债比例下降,一方面源于结构性存款压降要求导致存款增速有所放缓,且低于总负债增速;另一方面是资产端需求旺盛,超出银行原本预期,必须增加主动负债予以匹配。

股份行存款占比降幅最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按照银行类型分类来看,三季度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存款占负债比例(算数平均值)在三季度分别环比下降了0.07、1.41、0.27、0.06个百分点,其中股份行平均降幅远超其他类型银行。

在股份行中,除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外,其他8家银行存款占负债比例均出现了下降,其中浦发银行(600000,股吧)降幅超2个百分点。另外7家银行中,除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外,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

股份行存款占负债比例的下降与结构性存款压降不无关系。自今年5月以来,在监管部门要求压降结构性存款的背景下,结构性存款已经连降5月,其中三季度内压降18523.93亿元,这其中包括股份行在内的中小银行共压降14329.84亿元,占比高达77.36%。

“本集团持续强化负债拓展,有序压控结构性存款规模,积极补充中长期资金来源,以更好支撑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浦发银行在三季度报告中明确表示。前三季度浦发银行存款增速为11.26%,低于上半年14.19%的增速2.93个百分点。

而在存款占负债比例下降的同时,银行的同业负债(统计口径为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拆入资金、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三项之和)占总负债的比例则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浦发银行增幅达4.23个百分点,显示出其结构性存款压降后的负债短缺,转而利用同业负债来平衡流动性。

民生银行则在存款占比下降的情况下,同业负债也出现了下降,或与其贷款投放放缓有关,对负债需求减少有关。前三季度民生银行贷款增速为23.61%,低于上半年贷款增速6.11个百分点。

同业负债成本上行 影响四季度逐步显现

与股份行表现不同的是,大行、城商行、农商行内部存款占负债比例变动分化较大。一方面,大行存款来源较为丰富,压降结构性存款没有造成较大压力;另一方面,城商行、农商行中有发行结构性存款资质的银行较少,压降压力也不大。

在国有大行中,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存款占负债比例降幅相对较大,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则有所上升,其中工商银行提升0.93个百分点。

就降幅最大的农业银行而言,其前三季度发放贷款和垫款为12.07%,高于上半年8.9%的增速3.17个百分点,意味着其在三季度内加大了贷款和垫款投放力度,其同业负债占比也略有提升。

在城商行中分化则更大,最高增幅和降幅均超过了3个百分点。其中,南京银行(601009,股吧)降幅达3.48个百分点,西安银行(600928,股吧)增幅达3.7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南京银行前三季度存款增速为7.85%,低于上半年11.22%的增速,同时其加大了贷款投放,增速达18.95%,高于上半年3.78个百分点。由此在其存款占负债比例下降的同时,同业负债比例也提升了1.82个百分点。

农商行中张家港行(002839,股吧)存款占负债比例降幅最大,达3.58个百分点。一方面源于其三季度存款增速放缓,另一方面为同业负债及其他负债增速较快。

“从资产负债结构看,三季度银行整体贷款占比提升而存款占比下降,显示银行主动负债力度加大,这意味着资产端需求旺盛,超出银行原本预期,因此必须主动负债予以匹配。”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袁梓芳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在压降结构性存款的同时,同业负债尤其是同业存单成本大幅上行。不过,前三季度银行负债成本率环比继续下行。

袁梓芳表示,前三季度银行负债成本率环比继续下行4bp,主要得益于同业负债重定价,“三季度同业负债成本上行明显,其影响会在四季度逐步在负债成本中反应。”

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为例,其同业负债占比提升了1.63个百分点,但发行债务证券(包括同业存单)、同业业务及其他平均成本率均较二季度“一降一升”,分别为-0.21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

(作者:李愿 编辑:周鹏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