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贷跨省经营,注册资本拟不低于50亿元

2020-11-03 09:2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

  11月2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中国银保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起草了《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制定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制度和经营管理规则,督促指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金融监管部门(以下称监督管理部门)对网络小额贷款业务进行监督管理和风险处置。

  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经营许可证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为3年。小额贷款公司拟于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经营许可证期满后继续从事该业务的,应当在期满前90日以内向发证部门提出续展申请。

  此外,对自然人的单户网络小额贷款余额原则上不得超过人民币30万元,不得超过其最近3年年均收入的三分之一,该两项金额中的较低者为贷款金额最高限额;对法人或其他组织及其关联方的单户网络小额贷款余额原则上不得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而且,网络小额贷款不得用于以下用途: (一)从事债券、股票、金融衍生品、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二)购房及偿还住房抵押贷款;(三)法律法规、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和监督管理部门禁止的其他用途。

  跨省经营网络小贷,注册资本50亿以上

  征求意见稿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应当主要在注册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内开展;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小额贷款公司不得跨省级行政区域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

  对极个别小额贷款公司需要跨省级行政区域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审查批准、监督管理和风险处置。

  注册资本方面,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这条影响最大,大多数网络小贷公司都得撤了。”一家网络小贷公司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他继续说:“一般来说,网络小贷公司注册资本3亿,现在升至10亿,又局限省内,没有规模效应,赚不到钱;跨省的话,注册资本得50亿,比民营银行还高,个人持保留意见。估计只有少数几家互联网巨头才有机会。”

  单笔联合贷款,网络小贷出资30%以上

  关于联合贷款,征求意见稿亦有详细规定。

  征求意见稿称,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助贷或联合贷款业务的,应当符合金融管理部门制定的相关业务规则,并且符合下列要求:

  (一)主要作为资金提供方与机构合作开展贷款业务的,不得将授信审查、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外包,不得为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提供资金发放贷款或与其共同出资发放贷款,不得接受无担保资质的机构提供增信服务以及兜底承诺等变相增信服务;

  (二)主要作为信息提供方与机构合作开展贷款业务的,不得故意向合作机构提供虚假信息,不得引导借款人过度负债或多头借贷,不得帮助合作机构规避异地经营等监管规定;

  (三)在单笔联合贷款中,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四)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申请借呗,借呗页面显示,放款机构为重庆市蚂蚁商诚小贷公司和一家城商行。早在2017年12月,蚂蚁金服宣布对旗下两家小贷公司增资82亿元,将其注册资本大幅提升至合计120亿元。

  对此,上述网络小贷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前网络小贷公司出资比例没有限制,现在不低于30%,玩不动杠杆了,也有影响。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称,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