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管“指数化”发展趋势初现

2020-11-10 12:00:54 和讯名家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本文内容来自普益标准“诠资管”系列日报,获取更多报告,请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普益诠财富APP。

一、银行资管“指数化”发展背景分析

指数化投资是指通过复制并跟踪某个证券价格指数,或按照证券价格指数的编制规则构建投资组合而进行的投资。由于具备风险分散、运作透明、投资低成本等优势,指数化投资在全球范围内已成主流,在中国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在沪深股指双双大幅下跌的同时,境内公募基金市场上指数基金规模增长约四成至约6700亿元,规模占比也由上年的4%提升至5%。

探究指数化投资崛起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指数化投资可用较小资金获得一个非系统性风险高度分散的投资组合;第二,指数化投资属于被动投资,因此其运营成本和交易成本较为低廉;第三,指数化投资的资金可以被全部用来跟踪指数,资金利用率通常高于主动管理,且因为纯指数化投资完全复制指数,其透明度也非常高;第四,近年来,金融业发展呈现出明显的标准化趋势,指数化投资很好地迎合了这一趋势;第五,从投资效果来看,长期持续跑赢指数的基金经理并不多,数据显示,过去20年来指数化投资的回报率优于80%以上的同类主动型管理的基金。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推进,银行理财领域也显现出“指数化”发展的趋势。资管新规规定了“公募产品主要投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激发了标准化、低成本配置的需求。同时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提升直接融资占比的背景下,资管机构需要加大权益类资产在投资结构中的比例,以迎合政策导向。然而,对于银行理财而言,增加权益投资与银行理财客群较低的风险偏好存在天然的冲突,在投资者风险偏好短期内无法提升的情况下,银行或理财子公司必须谨慎地把握权益投资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平衡,通过风险相对可控的形式进行权益投资,指数化投资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二、当前银行资管“指数化”建设现状

在指数化的趋势下,部分银行已经发布了自己的市场指数,并发行了基于指数的理财产品

2019年6月3日,建信理财在开业仪式上发布了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指数。指数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采用“1+5”体系框架,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为主线,贯穿粤港澳大湾区价值蓝筹、红利低波、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消费升级5条子指数线,可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需求。基于此,建信理财发行了“‘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理财产品(第01期)”。

2019年8月8日和13日,邮储银行分别发布了“邮银理财境内大类资产轮动指数”和“邮银理财境外大类资产配置指数”,指数运用量化模型分析大类资产价格,全面追踪境内和境外主流市场大类资产走势,实现整体投资组合风险分散。其中,“邮银理财境内大类资产轮动指数”着眼于境内市场,涵盖境内股票类、债券类和商品类共计11种资产;“邮银理财境外大类资产配置指数”着眼于全球市场,基于跨资产趋势交易策略和风险平价资产配置策略设计,涵盖发达国家股指、国债和大宗商品原油、黄金等10余种资产。基于此,中邮理财发行了“邮银财富·鸿锦两年封闭2020年第1期(挂钩大类资产轮动指数策略)人民币理财产品”。

2020年7月10日,信银理财推出了中信理财之价值龙头指数,聚焦具备长期稳定投资价值的行业龙头企业,并发行了“中信理财之博赢私享价值龙头股票指数2号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

三、思考与展望

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指数化投资是银行理财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做出这一判断的理由有以下两点:第一,随着资管新规及其细则逐一落地,银行理财、公募基金、信托等资管子行业被拉至同一起跑线上。其中以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之间的竞争关系最为激烈,在公募基金指数化投资已经相当成熟的背景下,银行和理财子公司有必要发展指数化投资来增强自身产品的竞争力。第二,由于指数化投资具有风险分散、交易成本低、透明度高、回报稳定等诸多优点,可以很好地解决银行理财需要扩大权益投资和投资者低风险偏好之间的矛盾,银行可以通过指数化投资发展混合类和权益类理财产品,在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同时,也符合政策的要求。此外,部分银行发布了自有指数,在展示产品特色的同时,也有助于形成独特的品牌标识,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