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群众“看病难” 兴业银行智慧医疗生态圈年惠及患者超6000万

2020-11-11 15:02:12 和讯 

  医疗资源的稀缺性和分配不均衡一直是我国医疗领域的突出矛盾,"看病难,看病繁"一直是长期待解的痛点。如何将"新基建"延伸到医疗卫生领域,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通过服务模式创新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凭借强大的金融科技实力和前瞻布局,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率先探索"互联网+医疗+金融"服务新模式,抓住国家医疗改革机遇,从医保、医药、医疗三个维度出发,以金融便民、惠民为出发点,聚焦医疗行业场景痛点,建立起智慧医疗生态圈。

  2009年"新医改"启动以来,兴业银行主动融入全国医改进程,在总分行层面成立医改业务专项工作小组,为医疗保障管理部门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差异化和综合化的优质服务,并通过银行系统与医保电子支付平台、药械采购平台的互联互通,将银行支付结算服务内嵌至医保各类支付场景中,同时围绕健康卡为核心,推出电子健康卡服务,打造居民健康卡电子化,关联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银行卡及就诊卡,塑造"一人一卡、一卡通用、一卡关联"的居民健康卡应用体系,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环节就医服务等场景功能,大大提升了医院的运营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医改十年,兴业银行充分发挥金融优势助力各地医疗服务转型升级,已在福州、厦门、三明、漳州、龙岩、莆田等多地开展医保信息系统建设,并与青海省医保局、厦门医保局、宜昌市医疗保障局等对接电子医保凭证系统;与聊城卫健委、泰州卫健委等对接电子健康卡系统。后续,兴业银行还将在药械采购平台对接的试点基础上,开展围绕药械采购平台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助力各地医疗机构提升服务效率、医药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将服务医改经验和成果推广至全国其他地区。

  看病难、看病繁,是广大患者就医时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医改着力解决的痛点所在。围绕患者就医的难点、痛点,兴业银行2014年在国内率先推出"智慧医疗"金融解决方案,协助搭建医院线上化系统,实现预约挂号、排队叫号、查看报告单、自助缴费等流程在手机端的一站式办理,贯穿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极大地缩短了患者就诊等候时间,有效缓解了"看病难"问题,也大大缓解了医院的管理压力。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还在医联体建设、互联网医院建设、医保电子凭证、电子健康卡等方面持续创新探索,协助医疗机构实现医疗资源最大化利用,提高医院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逐步延伸医疗产业的全链条服务,构建开放智慧医疗生态圈。

  疫情期间,兴业银行"智慧医疗"大展身手。依托智慧医疗技术,该行联合部分主流互联网医院服务商,第一时间推出"智慧医疗"线上诊疗服务,通过为各大医院开发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方式,建立肺炎、发热门诊咨询专区,向大众提供专业的在线咨询等服务,并及时向患者提供诊疗意见,构筑抗击疫情新防线。

  事实上,大医疗健康的赛道上不乏佼佼者,例如平安集团推出的平安好医生,还有互联网属性更强的丁香医生、春雨医生等移动应用,纷纷看好医疗健康领域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也在市场竞争中提高了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依托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势,运用产业链整体服务思维,"互联网+医疗+金融"服务模式持续深化,在解决医疗痛点问题上做到了精准打击。如今智慧医疗生态圈的布局成效初显。据了解,目前"智慧医疗"平台已在全国范围内签约各级医院600余家,年惠及患者逾6000万人。

  兴业银行交易银行部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将顺应医疗健康服务覆盖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转变,通过"互联网+医疗+金融"模式升级,延伸服务领域,为医院和患者提供多样化的便利金融服务,更加广泛地融入百姓健康生活场景,为加快"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多兴业力量。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