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家银行大数据透露了哪些秘密?118家不良率超2%,区域性银行堪忧丨银行业全样本报告

2020-11-11 16:21:54 和讯名家 

  根据2019年数据,不管是从资产规模上来看,还是从营收和归母净利润来看,民营银行均处于快速扩张期,外资银行处于劣势,全国性银行总体平稳;资产质量方面,不良率达到2%以上的银行有118家,区域性银行成为“重灾区”,其中铜陵农商行不良率超10%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当提质增效、创新转型被越来越多的银行愈发频繁地提及,从一个侧面也映射出银行业的高增长期已渐行渐远。

  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8.91%,增速为过去5年来最高。尽管经营状况有所回暖,但与此前动辄两位数的增速相比,依然有较大差距。增长脚步放缓,已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为了更深入了解银行业的发展状况,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重磅推出《2020中国银行业全样本报告》,对国内商业银行2019年的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及分析。这已是标点财经研究院及《投资时报》连续第五年对国内商业银行的经营状况进行全面盘点。

  基于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剔除数据缺失严重的银行后,最终共有400家商业银行进入样本,包括6家国有行、12家股份制银行、118家城商行、222家农商行、16家民营银行以及26家外资银行。与上市银行相比,此报告样本覆盖了更多的中小银行及外资行,因此对行业的勾勒亦更为全面。

  研究结果显示,不管是从资产规模上来看,还是从营收和归母净利润(未披露该指标的银行采用净利润数据,下同)来看,民营银行均处于快速扩张期,全国性银行总体平稳,而外资银行在各类银行中处于劣势。在样本中,有97家银行2019年归母净利润出现下降,占比接近1/4;资产质量方面,不良率达到2%以上的银行有118家,其中116家集中在城商行和农商行。

  近十余年来,我国银行业飞速发展,参与主体数量急剧增加,规模持续壮大,业务范围逐步扩展。在此期间,一些风险事件暴露出公司治理机制和风险处置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出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迫切需要,并引导银行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人民银行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下称建议稿),并于10月16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悉,建议稿新设或充实了四个章节,分别涵盖公司治理、资本与风险管理、客户权益保护、风险处置与市场退出。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表示,银行业改革持续,利好公司治理完善,管理能力领先的头部银行及具有差异化特色的中小银行。

  民营银行扩张迅猛

  据银保监会披露,截至2019年末,我国商业银行总资产规模达239.49万亿元,同比增长9.12%,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例为82.58%。

  纳入此次报告样本的400家银行2019年末资产规模合计233.11万亿元,同比增长8.93%。其中,六大国有行资产总规模达到123.32万亿元,同比稳增8.32%,在样本中的占比达52.90%;股份制银行的资产规模紧随其后,合计达5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7%;民营银行总规模最小,只有约0.9万亿元,但增长势头最猛,增幅达到41.69%;而城商行、农商行、外资银行资产规模分别增长9.12%、8.53%、4.20%,外资银行成为规模扩张幅度最小的群体。

  在样本中,有5家银行2019年末总资产超过10万亿元,由高至低依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资产在1万亿—10万亿元之间的有22家,包括交通银行以及12家股份制银行、8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具体来看,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以7.42万亿元的资产规模在股份制银行中居首,仅次于六大国有行;城商行中资产规模最大的是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以2.74万亿元在全样本中排名第15;唯一超万亿元规模的农商行是重庆农商行,以1.03万亿元排名第24。

  有11家样本银行2019年末资产规模不足百亿元,包括2家外资行和9家农商行。

  从总资产同比增速上来看,尽管商业银行整体增长平稳,但依然有46家样本银行的资产规模出现缩水。其中包头农商行、成都农商行、西藏银行缩水幅度超两成。

  纳入统计的16家民营银行中,除上海华瑞银行的总资产增幅不足10%,其余增幅均超过两成。其中,福建华通银行、吉林亿联银行实现了翻倍。资料显示,福建华通银行是福建省首家民营银行、中国第二批试点的民营银行之一,于2017年1月16日正式开业。吉林亿联银行则成立于2017 年 5 月,是东北首家民营银行。

  外资银行式微

  从经营业绩上来看,400家样本银行2019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4%;实现归母净利润1.97万亿元,同比增长7.12%。纵观整个样本,2019年归母净利润下降的银行有97家,占比为24.25%。

  2014年,原银监会确定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拉开了民营银行的发展序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在快速扩张之下,民营银行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获得了可观的增幅。16家纳入样本的民营银行2019年营业收入整体增长44.91%,归母净利润增长83.77%,均远远抛离其他类型的银行。

  不过,民营银行内部也有所分化。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银行、上海华瑞银行的净利润出现下滑,降幅分别为44.20%、17.95%。而江苏苏宁银行净利润则大增超过20倍,辽宁振兴银行、重庆富民银行等7家银行也均增长1倍以上。

  相比之下,外资银行日渐式微。纳入统计的26家外资银行2019年整体营收增长几乎停滞,增幅仅0.84%。归母净利润则整体下滑16.72%,是唯一一类净利润呈负增长态势的银行。其中,有17家银行的净利润下降,占比超过65%。东亚银行(中国)、瑞士银行(中国)更是出现了亏损。

  规模庞大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业绩表现相对平稳,2019年整体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93%、6.56%。进一步细分来看,六大国有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89%、5.23%。其中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幅均在4%—5%之间,邮储银行一枝独秀,增幅达到16.48%。

  12家股份制银行2019年整体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14.52%、10.06%。全部股份制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均在2019年实现正增长,增幅最低的是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为5.04%。其次是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增幅为5.36%。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恒丰银行在营收下降14.17%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却增长了23.55%,领先于其他股份制银行。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所得税费用下降较多致净利润增长,同时少数股东损益亦有所减少。

  区域性银行2019年的业绩增速略高于全国性银行,整体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11.66%、9.80%。其中城商行分别增长15.42%、9.37%,农商行增幅分别为4.59%、10.60%。

  在118家城商行样本中,2019年净利润下滑的有22家,占比为18.64%。12家城商行的净利润降幅超过20%,垫底的5名依次为乌海银行、西藏银行、甘肃银行、葫芦岛银行和邢台银行。

  其中,甘肃银行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47%,归母净利润下降85.18%。该行解释称,营收下降主要原因是业务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及资金成本上升;净利润下降主要由于资产质量下迁,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增加。数据显示,该行客户贷款及垫款信用减值损失从2018年的19.94亿元增加80.4%至2019年的35.98亿元。到了今年上半年,甘肃银行业绩继续走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8.7%。

  农商行方面,222家样本银行中有56家净利润负增长,占比25.23%。其中山东寿光农商行、吉林龙井农商行持续亏损,且亏损额在2019年有所扩大。

  样本中各类银行2019年经营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区域性银行资产质量堪忧

  资产质量是银行业绕不开的话题,其高低反映了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和经营管理水平,关乎银行体系的安全。银保监会数据显示,自2018年二季度以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始终在1.8%以上,2019年四季度末为1.86%。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民营银行、农商行、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依次为1.38%、1.64%、2.32%、1.00%、3.90%、0.67%,区域性银行的资产质量令人担忧。

  从400家样本银行来看,有355家能获取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数据。118家不良率达到2%及以上,占比接近1/3。其中116家集中在区域性银行,包括35家城商行及81家农商行。在城商行样本中,2019年末不良率均超过3%的有6家,由高至低依次为锦州银行、吉林银行、大连银行、宁夏银行、葫芦岛银行和西藏银行;农商行样本中,铜陵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最高,以10.86%在全样本中居首,此外贵州乌当农商行、安徽桐城农商行、烟台农商行、山东郓城农商行的不良率亦高于8%。

  总体来看,全国性银行的资产质量较好,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超过2%的只有恒丰银行、浦发银行,分别为3.38%、2.05%。进一步细分来看,六大国有行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全部低于1.5%,其中邮储银行多年来维持在1%以下,2019年末为0.86%。在股份制银行中,除了恒丰银行和浦发银行外,华夏银行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亦高于1.8%,为1.83%。

  而民营银行及外资行的不良率相对较低,大多在1.5%以下。在这两类银行中,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最高的分别是浙江网商银行、东亚银行(中国),前者为1.31%,后者为1.75%。

  进入2020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有所下降。据银保监会披露,今年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至三季度末达到1.96%。分机构类别来看,三季度末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民营银行、农商行、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依次为1.50%、1.63%、2.28%、1.40%、4.17%、0.67%。与2019年末相比,大型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各类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