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小贷公司的前世今生 未来应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2020-11-13 16:56:58 和讯银行  联合资信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金融监管逐步加强,小额贷款行业整体处于收缩状态,最近也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本文系联合资信金融部推出的小额贷款行业研究,对于小额贷款公司当下的处境,以及未来何去何从,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详细解答。

  本文来源:联合资信

  摘要:

  1.随着近期《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发布,小额贷款行业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短期内市场持续出清,长期有望稳定发展。

  2.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大幅下调,极大压缩小额贷款公司盈利空间;同时,传统小额贷款公司资产质量承压,将被迫调整业务结构,退出高风险业务甚或退出行业,信用表现将有所减损。

  3.新形势下,不同禀赋的小额贷款公司面临不同发展约束,后续将根据自身资源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一、小额贷款行业概况

  自2017年监管对行业开展系统性治理以来,小额贷款行业整体处于市场出清阶段,业务规模持续下降;随着近期《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发布,小额贷款行业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

  2005年,我国在五省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2008年,银监发﹝2008﹞23号文《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允许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并引导其面向农户和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经过多年发展,小额贷款公司通过深耕区域,改善农村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为普惠金融重要组成部分和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目前,我国小额贷款公司主要分为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和传统小额贷款公司,以传统小额贷款公司为主;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在全国展业,而传统小额贷款公司展业范围受到很强的区域限制。

  2017年以来,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蔓延,国家开始对“现金贷”等业务进行系统性规范、整顿,小额贷款行业监管逐步趋严,业务规模持续收缩,行业贷款余额规模持续下滑,行业内企业数量持续下降。

回顾小贷公司的前世今生 未来应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从新三板上市的25家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样本公司”)数据来看,自2017年开始,样本公司的资产总额和净资产总额持续下降;同时,样本公司净利润规模亦呈逐年持续下降趋势,2019年净利润下降幅度有所收窄。2020年上半年,样本公司中有24家公布了半年报,其中17家营业收入出现下滑,14家公司净利润规模有所下降。

回顾小贷公司的前世今生 未来应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2020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小额贷款公司应当主要经营放贷业务,并对小额贷款公司行业亟需明确的部分经营规则和监管规则作出明确规范,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强调事中事前监管,遏制监管套利,引导小额贷款公司规范化发展。通知要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应当引导“失联”或“空壳”公司以变更业务范围、自愿注销等方式退出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对于存在经营风险的小额贷款公司,应当依法组织开展风险处置。2020年,多地金融监管部门发布清理小额贷款公司名单,推动行业持续出清。

回顾小贷公司的前世今生 未来应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2020年11月3日,银保监会就《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按照征求意见稿内容,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应当主要在注册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内开展,确需跨省开展业务的,需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同时,征求意见稿对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对外融资、业务贷款限额、联合贷模式下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出资比例、股权管理等均作出限制。联合资信认为,征求意见稿提高了对网络小额贷款公司资本要求,同时“联合贷”出资比例和小贷公司杠杆率要求会导致“联合贷”业务规模大幅下降或转为“助贷”服务模式,整体上相对利好在客户资源、信息技术和资本实力占优的头部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但将重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和金融机构合作模式及分润机制。

  二、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发展现状

  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大幅下调,小额贷款公司盈利承压;具有流量、数据优势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发行ABS规模受到限制,但可通过输出数据资源、风控技术等手段拓展盈利来源;传统小额贷款公司将被迫调整业务结构,退出高风险业务甚或退出行业,信用表现将有所减损。

  小额贷款公司特别是传统小额贷款公司因其业务特性,业务发展上存在较大困境:如融资渠道单一,难以实现规模化导致的运营成本较高,税收负担相对较重,以“三农”和小微企业为主的客户结构抗风险能力差导致违约率较高等。作为以放贷为主业的小额贷款公司,目前主要仍以收取利息差为主要的盈利模式,本文主要从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利率、平均成本和业务规模三个方面来观察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发展现状。

  1.业务利率

  2020年8月20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确定,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每月20日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4倍为标准确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从24%调整至最新一期LPR的4倍即15.4%,下调幅度很大。

  关于小额贷款公司是否适用民间借贷相关规定,过往的司法判例存在分歧,考虑到规定出台后,在金融机构的相关业务判例上存在适用利率司法保护上限的司法判例,加之目前政策倡导金融让利实体;联合资信认为,小额贷款业务定价受到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约束。目前,除头部网络小额贷款APR接近15.4%上限外,大部分小额贷款公司特别是传统小额贷款公司APR均大幅高于该水平,利率司法保护上限下调将大幅压缩小额贷款公司盈利空间,传统小额贷款公司业务盈利模式面临较大挑战,业务利率的被动下调倒逼小额贷款公司调整其业务结构,提高业务准入标准,退出风险较高业务,市场竞争加剧,部分小额贷款公司或将就此退出市场。

  2.业务平均成本

  本文提及的平均成本是一个相对综合的概念,包括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以及小额贷款公司客户性质带来相对的较高的违约损失。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多数采用线上运营模式,业务效率很高,单笔业务边际运营成本优势明显;而传统小贷公司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较高,同时资产质量持续承压,推动其平均成本处于较高水平。

  融资渠道

  通知明确,小额贷款公司债权融资分为非标准化融资形式和标准化债权融资形式。传统小额贷款公司一般通过银行借款和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获得债权资金,头部小额贷款公司则主要采取发行ABS等标准化债权融资形式融资。

  银行借款和股东借款等传统渠道融资成本较高,但却是传统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的主要方式,通过发行ABS产品等方式融资更有成本优势,但除头部小额贷款公司(主要是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外,传统小额贷款公司采用资产证券化等标准化债权融资存在较高难度,2017年1月至2020年9月期间通过ABS融资的小额贷款公司仅有22家。

  从2017年1月至2020年9月期间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数据来看,随着小额贷款行业监管趋严,以小额贷款为基础资产发行的ABS规模整体呈大幅下降趋势,其中,蚂蚁集团旗下小额贷款公司“蚂蚁小微”和“蚂蚁商诚”作为原始权益人发行的ABS产品占据同类ABS市场发行规模的极大比重,头部效应明显。

回顾小贷公司的前世今生 未来应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资产质量

  小贷公司成立之初主要面对“三农”和小微企业开展业务,对于小额贷款业务“小额、分散”的要求也导致其面对的客群质量较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有所下沉。同时,由于小额贷款业务很难获取优质的抵质押物,客户的抗风险能力较弱;且展业存在区域限制,受区域环境影响较大。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小贷公司资产质量表现弱于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

  从25家样本公司的不良率数据看,各公司间不良率差距较大,处于5~10%之间的占比较大;考虑到多数样本公司还存在很大规模的关注类贷款,在经济增速趋缓的情况下,其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仍属很大。从客户分类看,主要展业方向为短期限的个人消费类贷款的小额贷款公司资产质量表现整体优于以小微企业为主要展业方向的传统小额贷款公司。

回顾小贷公司的前世今生 未来应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在小额贷款业务利率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小额贷款公司通过提升小额贷款资产质量,降低违约率来降低平均业务成本是合理路径,如提高客户准入标准、要求超额抵质押率、通过金融科技等手段提升业务风控水平等方式,但相关业务转型也受到优质客户竞争激烈,金融科技力量打造耗时长、一次性投入大等多种因素限制。

  3.业务规模

  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规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杠杆水平,通知明确区分了非标准化融资杠杆和标准化融资杠杆限制,其中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相较于之前各区域非标准化融资杠杆限制基本持平或略有放松;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融资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将对头部小额贷款公司后续通过ABS方式获取资金的空间带来较大限制。

  截至2020年6月末,小额贷款公司全行业实收资本合计8,034.65亿元,贷款余额8,841.25亿元,业务杠杆约为1.10倍;样本公司总资产合计91.21亿元,净资产合计74.28亿元,杠杆约为1.23倍,整体业务杠杆均处于很低水平。目前看,对于依靠非标准化融资方式的传统小额贷款公司而言,杠杆限制对其现有业务规模影响不大,但对于以资产证券化为主要融资方式的头部小额贷款公司而言,其业务拓展空间明显受限。

  除了通过自有资金发放小额贷款的业务模式,在客户流量、数据积累等方面存在优势的网络小贷公司可以通过助贷、联合贷等方式,作为平台输出客户流量、风控技术,通过与资金方合作分润的方式突破杠杆限制,扩大业务规模,拓展自身盈利来源,如据蚂蚁集团上市说明书披露,截至2020年6月末,其微贷科技平台合计促成消费信贷规模17,320亿元,小微经营者信贷4,217亿元,其中,由其金融机构合作伙伴进行实际放款或已实现资产证券化的比例合计约为98%。但近期随着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提及“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以及司法保护利率下调,后续小额贷款公司和资金方的业务合作模式以及分润机制也将面临挑战。

  三、差异化发展之路

  经济环境和监管环境的变化,对不同禀赋的小额贷款公司带来不同约束,也将导致其根据自身资源差异化发展。

  小额贷款公司是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稳定的监管环境为其良性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制度保障。在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环境下,不同禀赋的小额贷款公司面临不同的发展约束。

  1.在客户资源、流量端占据优势的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发展较快,其展业规模受业务杠杆限制较大,后续可通过引入权益资本等方式做大基数,或通过提供客户资源、流量等方式拓展助贷业务或联合贷业务。在助贷业务和联合贷业务模式下,掌握客户资源和业务数据的小额贷款公司面对合作金融机构具有较好的议价能力,但司法利率保护上限的下调和监管政策趋严会对目前业务合作模式和分润模式带来挑战。

  2.金融科技、大数据应用的发展有利于降低业务成本,更好地消除信息不对称从而降低业务风险。但相关团队和系统的搭建、有效数据的获取和积累需要较大的资源投入和较长的时间周期,传统小贷公司的业务战略转型效果短期内难以体现。

  3.传统小额贷款公司主要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是我国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力量,可通过融入区域普惠金融体系,发展地方政策性小额贷款业务,来获取政府在税收、资金补助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或结合股东资源背景和区域经济环境,促进股东资源、区域资源协同,细分业务拓展领域,通过专业化运营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