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银行临时取消二级资本债发行,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难度或将增大

2020-11-18 08:18:27 蓝鲸财经 

包商银行65亿二级债全额减记后,中小银行的债券发行动作有了新的变更。

11月16日,福建海峡银行发布公告称,由于市场出现波动,取消发行“20海峡银行二级02”,即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二级资本债券(第二期)。

该债券原计划在11月17日发行,发行规模为5亿元,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第5年末附发行人赎回选择权,票面年利率的申购区间为4.7%-5.5%。原发行期限为2020年11月17日至2020年11月19日。

而就在11月13日,包商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认定该行已经发生“无法生存触发事件”,对65亿元二级资本债实施全额减记。据了解,这是银行二级债首次被减记。

此次福建海峡银行的二级资本债取消发行,是否与包商银行二级债全额减记有关?

某债券从业人士向蓝鲸财经表示,有一定影响。“除了包商减记二级资本债之外,还受到华晨、永煤、紫光等高信用评级国企聚集性违约事件影响,打击了债券市场的信心,造成债券市场价格短期扰动。”

上述人士补充道,另外还要考虑到接近年底整个流动性偏紧,因此此时对于资质偏弱的中小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而言,并非好的时间节点,为避免发行失败或发行价格偏高,延期择机发行也是当前无奈的选择。

受困于资本充足率的限制,近年来多家银行都在努力寻求各种融资方式进行补血。业内认为,此次包商银行二级债全额减记事件可能给各家银行尤其是中小行的资本补充带来更大压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包商银行二级债全额减记事件,或许会让银行信用分层现象更加严重,资质相差较大的银行资本工具发行利率可能会出现显著分化,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难度加大。

中诚信国际认为,此次减记事件是监管部门市场化处置包商银行信用风险的重要环节,对于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打破“同业信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起到积极作用;此外对二级资本工具的全额减记凸显了资本补充工具的次级属性,发挥了其吸收损失的实际作用,对于投资者正确认识资本补充债券的潜在风险起到教育意义。

“与此同时,本次减记事件或将再一次引发市场对中小银行经营状况的关注和担忧,未来经营状况较差、信用等级较低的银行机构可能面临同业融资和资本补充难度上升的压力。”中诚信国际表示。

标普报告指出,包商银行次级债此次是全额减记,而没有达成任何减少损失的妥协,起到了加强市场纪律的作用,包括提高同业对手方的风险意识。其认为,65亿元本息加5.86亿元利息的损失将主要由一些中小银行和区域性银行承担,因为这些银行存在交叉投资次级债的情况。标普预计,其他银行类似工具的信用利差将会扩大,不同实力银行之间的信用分化也将继续。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