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掷地有声 广发银行靶向扶贫做出特色

2020-11-18 11:43:50 和讯 

  "以前做梦都没有想过可以贷款养猪,政策越来越好了。"9月30日,凉山州布拖县九都乡奎久村两户贫困户收到了来自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共计3万元的两笔扶贫小额信贷。贫困户阿伙有呷日带着对口帮扶调研组去参观他家的猪圈,脸上洋溢着感恩与自信:"多亏了你们,我才能养上猪。以后,我还要建更大的猪圈,养更多的猪!"

  凉山州属于高原地貌,幅员辽阔、耕地零散、土地贫瘠,饲养猪牛羊等是当地村民最现实的生计来源。但对于这个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的贫困村来说,相当多贫困户难以拿出资金购买仔猪牛羊。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要求,2020年年中,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制定《凉山州精准扶贫个人信用贷款专案》,并不断优化升级。截至10月末,成都分行已向凉山州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5笔"养猪贷",总金额4.1万元,为农户依靠产业脱贫增收贡献"广发力量"。

  本次阿伙有呷日申请的"养猪贷",是广发银行落实党中央实施脱贫攻坚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具体表现。据了解,扶贫小额信贷是银保监会、财政部、人行、国务院联合推出的精准支持建档立卡扶贫户的扶贫信贷产品,专门针对贫困户"无抵押、无担保、贷款难"的痛点设计,贫困户可以向银行机构直接发起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的小额贷款申请,办理手续简便,各地财政贴息,贷款利率低廉。

  广发银行成都分行的"养猪贷"重点支持凉山州向下的普格县荞窝镇城西村、普格县荞窝镇洛哈村和布拖县九都乡奎久村。通过中国人寿(601628,股吧)"扶贫贷1+N"工作方案,贷款采用"银行+贫困户+保险"或"银行+贫困户"的模式,"政、保、银、企、户"五方联动,主要用于养殖业和种植业支出,发放后由"村委会人员+贫困户代表"共同监督贷款资金的使用,村委员人员收集资金使用凭证,按期将资料传递至银行客户经理处,作为贷后管理依据留档备查,保证贷款用途真实,养殖过程透明,扶贫成效真实。

  成都分行的"养猪贷"并非孤例。今年来,广发银行积极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在对口扶贫点内,大力挖掘对符合信贷条件的贫困户,做到责任范围内的"应贷尽贷"。在广东梅州,当地柚产业的龙头企业每年大批量收购来自上游供应商种植的柚子,进行加工后经销全国。而上游供应商中不乏尚未脱贫或脱贫不久的贫困户。针对柚农资金需求量小、账期压力大、融资困难等特点,广发银行梅州分行专门研发"柚农贷"产品,贷款资金专项用于柚子种植生产,包括购买柚苗、生产资料等,深受当地柚农认可。此外,梅州分行还为五华县龙村镇制定精准扶贫个人经营性贷款区域性政策专案,已成功帮扶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自主创业。

  目前,"扶贫贷1+N"工作方案已在全国铺开。截至10月末,广发银行共有20家分行在权限内批复26个扶贫贷专案,其中12家分行专案已落地。专案项下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共授信299户,授信金额1714万元,出账金额1587万元。

  为推广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广发银行着力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主动送"贷"上门。积极与当地扶贫办、相关扶贫政府部门、驻村干部等联系沟通,了解当地贫困人口情况;加强公私联动,寻找具有带动作用的产业扶贫项目;鼓励分行特别是"三区三州"相关分行加强对当地农林牧渔等产业调研,深入挖掘适宜投资的特色产业和项目,自下而上形成产业扶贫创新专案。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