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超额完成增速目标,工行普惠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53%

2020-11-20 09:56: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边万莉

  11月19日,人民银行召开了以“金融保市场主体”为主题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田哲表示,今年以来,工商银行积极落实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的各项要求,加大信贷资源配置、加快产品服务创新,发挥金融稳企业、保就业、促增长作用,努力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工行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超9000 亿元,同比多投放3600亿元。9月末普惠贷款余额7232亿元,较年初增幅53%,提前完成“全年增速高于40%”的目标。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4.14%,较2019年水平下降38BP,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88BP。服务小微企业首贷户近3万户,约占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户数的60%。

  一方面,发挥金融科技力量,加快信贷产品创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据田哲介绍,工行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加快信用类普惠贷款产品创新及数字供应链融资业务发展,增强普惠金融场景式与产业链式服务。今年1-9月,通过信用类普惠贷款产品--“经营快贷”,为100余万户小微企业主动提供信用类授信超8500亿元,业务余额超1000亿元,较年初增长203%;落地数字供应链1178条,较年初增加734条;累计为近3万户小微企业提供“首贷”服务。

  另一方面,优化期限管理,支持企业连续用款需求。疫情发生后,工行主动从地域、行业等维度深入分析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影响,坚持利于纾困和真实性原则,根据企业实际经营需求,综合运用续贷、展期、再融资、宽限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灵活解决企业还款困难。

  田哲表示,“工行着力提升‘续贷’服务能力。为满足小微企业的续贷需求,对于线上产品,工行由总行批量实施无还本续贷操作;对于线下产品,提前启动续贷准备工作,并做好资金接续服务。”截至9月末,累计为6.17万户中小企业办理延期还本2709亿元、为3.7万户中小企业办理延期付息185亿元(涉及贷款金额520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普惠型小微企业“应延尽延” 的同时,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合理设置贷款期限;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推广“购建类”贷款产品,支持小微企业商用车、房、生产设备购置、维护等专项中长期贷款需求,推广“年审制”“循环类”贷款服务,通过“长期授信、定期审定、循环使用”等方式,做好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转贷成本、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工行全面启动万家小微成长计划,结合“千名专家进小微”““百行进万企”等活动,为小微客户提供“滴灌式”精准支持。选拔专业队伍,定期深入市场一线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问诊、咨询金融服务,全面满足客户在财务、经营、管理、法律等方面咨询服务需求。主动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融智e信”等智库、专业线上资讯等服务,定期分享最新政策、行业报告,帮助客户合理制定经营决策,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