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银行家族信托 传承晋商文化精神

2020-11-23 15:40:57 银行家杂志微信号 

晋商银行家族信托 传承晋商文化精神

诚信的晋商精神同信义的信托文化,东掌制下的财股制和号规等同于信托制度下的受益权及管理费和信托合约。晋商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尤其是家族信托业务缘于晋商精神且未来将要发扬光大晋商精神。同时,山西省当下的客户情况正需要家族信托这类专业性工具。鉴于此,我们从产品体系、增值服务、风险控制等维度简析晋商银行的家族信托业务,以供同业参考借鉴。

一 晋商模式与信托模式

中国传统商帮之一——晋商,纵横商界五百年,驰骋欧亚九千里,以儒商之名称绝于世,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及至今日,他们依旧是我国财富群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晋商家族依靠自己的一套经营管理模式和严格的家风家规代代传承,晋商名门甚至能兴旺发达二百余年,祁县乔氏、榆次常氏、平遥李氏等都是曾经长盛不衰的经商名门。

晋商精神是晋商之魂,诚与信当然是晋商精神的不二法门,更重要的是晋商极具现代性的独特经营模式和代代相传的家族文化。事实上,晋商的东掌制、财身股及号规等与信托制度、收益分配以及信托合约等存在异曲同工之妙。东掌制中的掌柜类似于信托的受托人,代替委托人经营家族财产;东家类似于信托的受托人,不参与家族财产的管理,但可以任命受托人。财身股类似于受益人的受益权和受托人的收费方式,受益人通过受益权获得家族财产经营管理的红利,相当于持有财股;受托人收取管理费,相当于持有身股;晋商的号规,与信托合同类似,受托人和委托人签订合同后,受托人应按照合同规定对家族财产进行管理、对管理收益进行分配。

表1 晋商模式与信托模式

资料来源:《山西省私人财富白皮书2018》。

二 晋商银行实践

2017年9月,晋商银行启动私人银行业务,品牌定位为家族首席管理顾问,以“晋享传世嘉业”为品牌口号,家族信托为核心服务模式,并于2018年12月成功落地首单家族信托。

晋商银行私人银行家族信托团队通过整合法律税务、投融资、信托专家组成的家族信托业务专属团队为客户提供集财富保护、资产增值和财富传承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私人财富管理解决方案。通过专业严谨的1+1+N的服务模式,高品质的增值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家族财富的综合化、专业化、定制化的私人银行服务。

晋商银行私人银行作为晋商文化的传承人和代言人,以“为您而升”开展“升”系列的特色增值服务:“升擢未来”、“升享尊贵”、“升生之道”、“升鉴不凡”。“升擢未来”针对高端客户子女教育开展实习营精英计划及留学服务;“升享尊贵”则针对客户商务出行需求及金融管家服务;“升生之道”为客户提供高端医疗及养生服务需求;“升鉴不凡”围绕晋商文化帮助本地客户实现价值双赢。?

就风险控制方面而言,家族信托业务由对应的信托公司高级信托经理统筹管理,信托经理负责具体项目的承办,投资经理为家族信托提供资产配置建议及资产支持,运营经理进行项目后期的运营管理。为保障家族信托的稳健运营,在业务层面、风险管理层面及内部审计层面构筑了三道风险管理防线。一是在业务层面,业务团队对业务风险实施一线管理,高级信托经理需要对每一笔家族信托的全流程操作进行审核与管理,专职律师与公司内外部律师一同对业务的合规性进行审核。二是在风险管理层面,由合规与风险管理部全面组织家族信托日常风险管理工作,对家族信托业务风险进行全过程监控。三是在内部审计层面,信托财务部、计划财务部和审计稽核部对家族信托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实施独立监督和评价。

晋商银行积极响应监管新规指引条例,精细化管理,强化风险控制,优化投资收益结构,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不断对用户资金安全性进行升级,正缘于此,晋商银行重点业务及产品市场口碑与规模不断显著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得到市场和客户的高度认可。按照监管要求,对我行所有家族信托执行“售前、售中、售后” 全生命周期管理,由总行专业产品经理及风控团队对产品进行全流程跟踪管理并能及时、全面的告知投资者。

三 小结

晋商银行私人银行缘于晋商文化,并发展晋商文化。事实上,现代意义上的信托制度与晋商东掌制下的身股制和号规之间具有内在的逻辑一致性。对山西省高净值客户的调研结果显示,高净值客户的高龄、本人投资以及非上市和保障增值功能等视角来看,家族信托尤其是保险金信托正是他们所属。最后,无论是服务理念、产品体系、增值服务还是风险控制,都独具特色。

作者单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