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不良资产交易大幅下滑,仅3省网拍平台司法拍卖规模扩大

2020-11-25 10:0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不良资产行业,整体交易量存在较大冲击。

  上海百昌网络拍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360PAI.COM创始人黄振宇在近日的“千峡湖资产管理论坛”上表示,疫情因素对资产前期异地资产评估难度的加大,后端处置周期的延长,都影响着买家“收包”热情,导致上游“出包”速度放缓。

  浙商资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 年上半年不良资产市场整体交易呈下滑趋势。2020 年上半年银行招标规模约为525 亿元,同比下降 27.7%;AMC 招标规模约为 9322 亿元,同比下降 8.2%;非持牌机构招标规模约为 967 亿元,同比下降 14.1%。银行成交规模约为 1,404 亿元,同比下降 28.3%;AMC 成交规模约为 1140 亿元,同比下降 17.0%;非持牌机构成交规模约为 591 亿元,同比下降 0.2%。

  上半年全国主要网拍平台的司法拍卖数据显示,整体规模有所缩减。2020 年上半年,仅安徽、湖南、广西 3 省主要网拍平台的司法拍卖市场规模扩大,其余 13 省市2020年上半年主要网拍平台的司法拍卖市场规模缩减。

  疫情期间,不良资产交易量下行趋势明显。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发布的网拍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3月全国整体网络拍卖不良资产笔数28163笔,环比下降23%,较去年同比下降44%,成交金额123.4亿,环比下降34%,同比下降60%。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经济金融行业都受到了较大的冲击,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呈增长态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各机构报告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总体较年初有所上升。监管部门也提示,必须做好不良贷款可能大幅反弹的应对准备。同时,要进一步做实资产分类,符合不良标准的必须划为不良,要求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的全部划为不良,部分银行甚至将逾期60天以上的也划为不良。

  根据此前银保监会披露的信息,银行系统2020年全年需处置不良资产约3.4万亿元,但前三季度共处置的不良资产占任务总量的50.88%。这就意味着,第四季度还需处置1.67万亿元,面临更大的处置压力。

  黄振宇认为,传统意义上,不良资产处置往往以简单的“三打”为主,即打包、打折、打官司。批量“打包打折”转让是现阶段不良资产处置的主流方式,也是大多数金融机构较为青睐的处置方式之一。但买家的议价会影响回收价值的最大化,折后存在处置损失。债权处置收益受损。其二,受法律和监管的规定,个人贷款不得进行批量转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批量转让的使用范围。若采用诉讼追偿,则需要比较长的处置周期,随着时间的推移,不良资产价值不断缩水,不良损失不断增加。

  新常态下,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已不再满足市场化、批量化处置需求,探索创新的不良处置方式势在必行。目前市场上虽然出现了如淘宝拍卖类、数据服务类、撮合催收类及众筹类等多种模式,但行业的整体水平和处置效率仍较低单一的业务模式无法承受庞大规模之重。

  因此,在黄振宇看来,不良资产行业是极度非标的行业,互联网交易平台早期应发挥以技术和数据为辅助手段,利用各家平台机构专业的线下服务能力,竭力推动特殊资产最后一公里的处置。精准获客领域,应长期对投资人进行保姆式服务,获取投资人精准的用户画像。同时要使用好大数据,赋能并购重组过程中为管理人提供全行业的数据信息服务,让困境资产重新焕发活力,得以凤凰涅槃。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