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30亿美元数字债发行计划撤回 金融创新需厘清风险防范边界

2020-11-25 13:30:41 新浪网 

建行30亿美元区块链债券发行计划日前宣布撤回。

11月23日,亚洲数字资产交易所FUSANG宣布,中国建设银行纳闽分行已通知交易所称,决定撤回数字债券的上市,并已将此次停牌通知了纳闽金融服务管理局。

目前,FUSANG交易所已接纳建行纳闽分行撤回决定并宣布暂停上市,并将确保有序撤回所有相关的上市程序,开始归还所有投资者的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这笔价值30亿美元的数字债券发行计划已经宣布推迟。FUSANG交易所11月16日公告表示,应发行人要求,由建行纳闽分行担任发行顾问的数字债券将推迟上市。更早之前,建行纳闽分行亦曾发布声明称,该行并非债券发行人,仅作为债券的牵头安排人和发行顾问。

发行计划一波三折 最终被撤回

11月11日,FUSANG交易所发布消息称,中国建设银行纳闽分行将牵头发行一只计划总额30亿美元的数字债券,可以用美元或比特币买卖该只债券。该笔数字债券是第一只在公开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数字证券,个人投资者可直接购买。

据报道,这只数字债券将以ERC20代币形式在以太坊上发行,代币面值100美元,代币在FUSANG交易所上市。因最小交易单位为一个ERC20代币,因此投资者只需100美元就可以成为此债券所有者,拿到比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高50个基点的收益(约0.75%)。

根据原计划,这只数字债券定于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马来西亚时间中午12点在交易所上线。不过,11月12日建行纳闽分行发布的一则声明,给发行计划带来了不确定性。

在声明中,建行强调称,该行不是区块链债券发行人,而仅仅是作为牵头安排人和顾问,同时重申该银行不接受加密货币交易。

11月13日交易日当天,FUSANG交易所宣布,30亿美元的区块链债券“应发行人的要求”被推迟。11月16日,交易所正式致函上市保荐人,询问延期的原因,并要求更新上市时间表。上市保荐人于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答复说,“决定不进行”。

此后,11月23日,Fusang交易所正式,应发行人的要求,由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纳闽分行(CCBL)发起的基于以太坊的数字债券Longbond SR Notes USD Feb 2021(代号LBFEB21)已取消发行。目前该决定已接纳,并宣布暂停上市,即时生效,并确保有序撤回所有相关的上市程序且已开始归还所有投资者的资金。

至此,距离宣布发行计划11天后,建行区块链债券发行计划正式宣告流产。

数字金融创新风险引发监管关注

作为国有六大行之一,建行率先在区块链债券发行上有所动作,不免令人浮想联翩。

据了解,与以往利用区块链记录发行的债券存证信息不同,本次建行的区块链债券主要基于以太坊发行,代币标准为以太坊ERC-20,因此是全球首款真正意义上在区块链上发行并公开交易的代币化债务证券。

同时,债券资料显示,用户可以通过Fusang交易所用美元或比特币购买债券。而早在2013年,银保监会、证监会、人民银行和工信部便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其中规定,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更不能与人民币之间进行价值转换。

故而,本次建行允许比特币交易境外债券的消息一出,很快便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尽管建行纳闽分行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回应,称该行并非债券发行人,而是该债券的牵头安排人和发行顾问,同时担任美元资金的清算与结算代理行,该行依然不接受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银行交易。但对于非专业投资者而言,建行依然还是和比特币扯上了联系。

建行缘何取消发行数字债券?截至发稿时,建行方面尚未对此作出回应。但从近期央行、银保监会等释放的信号来看,数字金融创新所蕴含的风险因素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重视。

11月6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指出,要继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精准处置重点领域风险,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加快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科技监管框架。

报告称,金融管理部门将做好统筹与协同,强化监管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加快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科技监管框架。

一是以创新监管工具为基础,在总结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经验基础上,完善风险监控体系,适时发布白皮书,尽早推出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二是以监管规则为核心,及时出台针对性的监管规则,确保金融科技业务在业务合规、技术安全、风险防控等方面有章可循,解决因规则滞后带来的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等问题。

三是以数字化为手段,建设数字监管报告平台,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监管规则形式化、数字化和程序化,加快数字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监管穿透性和专业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