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保证数字普惠金融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2020-11-26 17:2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胡天姣

  随着普惠金融政策的持续推广,金融服务的使用程度稳步加深、可得性持续改善、质量不断提升,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数字鸿沟带来的不利影响。

  而我国老龄人口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的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中遇到不便,不能充分地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11月2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将从现金管理、支付服务、普惠金融来采取措施,切实提升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高度重视并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

  李伟指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引导金融机构用好智能技术,提升服务深度、广度和温度,让金融科技成果更好惠及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保证在数字普惠金融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李伟称,在现金管理方面,针对现在出现的歧视、排斥使用现金等情况,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强化日常监管,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大的一些拒收现金主体,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同时也将加大公众宣传力度,强化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

  在支付服务方面,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日常消费不便的问题,将指导市场机构从界面、操作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支付产品的便利性、便捷化程度,加强对老年人移动支付的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推广。

  此外,对利用不正当竞争手段造成商家拒收银行卡等歧视性支付行为、给老年人消费带来不便的市场机构,人民银行将开展查实处置工作,督促其落实整改。

  普惠金融方面,李伟表示,针对部分智能金融服务和产品主要对标青壮年客群、给老年人造成使用困难的问题,人民银行将指导金融机构,聚焦老年人日常高频金融场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老年人需要的“适老”金融服务,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定制化、有温度、贴心的金融服务,切实提升老年人面对面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李伟补充道,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也将组织有关金融机构改进服务,运用一些移动设备延伸服务触角,主动上门或者远程办理金融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到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报告指出,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对物理网点及机具进行合理布局,稳妥推进线下网点智能化改造。另一方面,指导金融机构优化服务流程,协调推进线上、线下服务,对于依赖传统金融服务的老年人等群体,适度推广使用数字金融工具,在保持传统服务功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选择的同时,设计推广更人性化、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规范。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