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六家“赤道银行”来了!贵州银行宣布采纳赤道原则

2020-12-01 16:33:30 和讯银行 

  越来越多的中资绿色银行正在向国际接轨。

  11月30日,贵州银行公告正式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国内第六家赤道银行。贵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采纳赤道原则标志着贵州银行开启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国内第六家“赤道银行”来了!贵州银行宣布采纳赤道原则

  目前,国内有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江苏银行、湖州银行、重庆农商行、绵阳市商业银行五家先后采纳赤道原则。放眼全球,已有来自37个国家的112家金融机构宣布采纳赤道原则,适用的项目融资占全球总交易的80%以上,在新兴市场国家的份额超过70%。

  所谓赤道银行,是指宣布在项目融资中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赤道原则是由荷兰银行等10家领先的国际金融机构于2003年6月根据国际金融公司环境和社会绩效标准,共同发起了环境和社会管理风险管理框架,并且已成为国际通行的项目融资行业基准。赤道原则旨在通过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环境和社会风险,倡导金融机构对项目融资中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尽到审慎性核查义务。

  自成立以来,贵州银行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致力于打造绿色金融品牌。一是健全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在总行成立“绿色金融部”,牵头全行绿色金融业务的推动管理。二是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将绿色金融列为全行战略核心业务之一,并明确打造绿色金融品牌的绿色金融战略发展目标。三是制定绿色金融配套制度。出台绿色金融管理办法、绿色认证管理及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优化授信审批流程,并对绿色信贷实行差别化考核机制,切实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

  截至2020年6月末,贵州银行全行绿色贷款余额215.17亿元,累计支持全省节能环保、污染治理、清洁交通、生态保护等领域100多个绿色项目发展。

国内第六家“赤道银行”来了!贵州银行宣布采纳赤道原则

  据贵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创建赤道银行,贵州银行对标赤道原则(第四版)的要求,对行内组织架构、授信政策及管理办法、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及完善,开发了赤道原则配套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系统,并就赤道原则的基本要求、配套制度办法及业务流程对全行公司、风险条线人员进行了培训。

  未来,贵州银行将以全面落实赤道原则各项要求为抓手,加快构建科学规范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控体系,用更高标准扎实推进全行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为贵州省打造西部绿色金融中心、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贡献贵州银行智慧、提供贵州银行经验。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