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构筑生态银行新玩法 ,获券商买入评级

2020-12-02 10:35: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与银行金融业务的加速融合,带动了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也为银行业转型发展赋予了新的动能,生态银行就是其中之一。

  可你是否真的理解生态银行到底是怎样的呢?

  当Airbnb超越美国万豪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酒店,却不需要拥有一间房屋资产;当淘宝成为中国最大零售店,却不需要拥有零售库存;当微信朋友圈超越新浪新闻成为中国最大新闻高频媒体,却不需要制作任何内容。银行也从中获得启示,它们需要建立新型的经济组织——生态系统。而这里的生态系统并非自然环境,而是一种创新经济网络,其目标是:可以让企业具备控制那些不属于它的资源的能力,即生态能力。

  对银行来说,这种生态能力可以意味着开放,也可以意味着跨界,人们无需去银行柜台办理金融业务,客户与银行的互动就在生活不经意的每一个行为与动作中。

  但不容否认的是,体量优势永远不容忽视,在这一轮行业变革大潮中,大型商业银行无论是在科技投入、网点优势、客户基础还是市场响应等方面都要优于中小银行。但生态银行因为具备投入低、获客多、见效快的特点,对中小银行来说,打好这张牌便是弯道超车的机遇。如何在实践中探索快速转型和突破,是当前中小银行生态银行建设的重要课题。

  今年,有家区域性城商行首先提出了“生态银行”概念,它就是湖南首家上市银行、湖南省规模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长沙银行(601577,股吧)。其在今年明确公开提出了“本地生活生态”的概念,核心思想就是覆盖吃喝玩乐、医教游养的场景,连接政府、商户、消费者的流量。

  而在这场以零售转型和数字化驱动为依托的生态经营路上,三季报数据显示,长沙银行成效颇丰,截至2020年9月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较年初提升13.66%,达到6842.49亿元,资产规模进一步夯实。实现营业收入131.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72%和2.42%,前三季度该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1.67%,在上市银行中处于前列。

  在华泰证券(601688,股吧)12月1日最新研报《长沙银行:精耕细作湖湘,转型迈入新程》中,首次覆盖给予了长沙银行“买入”评级,体现了资本市场开始对长沙银行转型投以认可与关注。

  华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认为长沙银行成长性突出,正从省会城市城商行升级为全省布局的区域性银行。从外部看,其区域市场庞大、产业结构优、竞争环境利好;从内部看,其资产增速较快、息差表现稳健、资产质量逐步优化,正积极探索对公部落制、县域金融、大零售转型赋能成长。长沙银行近5年来资产规模维持高速增长,若资产增速维持于2020第三季度水平,预计总资产有望在2023年突破万亿级别。

 

长沙银行构筑生态银行新玩法 ,获券商买入评级

  深耕本地“生态圈”服务实体与产业

  梳理长沙银行的生态银行转型之路,其生态银行转型三重奏的第一重就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产业与投资生态。

  据了解,长沙银行以持续深化产业洞察能力为核心,着力构建商行+投行、线上+线下、科技+生态、金融+非金融的公司业务新模式,围绕打造“最懂产业的专业银行”,加快构建产业生态。

  在这一策略下,长沙银行以长沙为基本盘、以湖南为成长半径,其高成长潜能直接得益于长沙市的经济优势和湖南省的市场空间。华泰证券在前述研报中指出,长沙2019年GDP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长沙市经济动能强劲,区域优势主要包括基建投资加码、支柱产业雄厚、人口持续流入、消费活力旺盛、县域经济领先等,而这些优势都将为长沙银行的对公、零售及县域特色业务奠定坚实基础。

  业内人士指出,在区域金融与本地银行发展的双重窗口期,长沙银行的深耕本地生态圈,有利于起充分挖掘全省市场,把握区域发展红利,这也是投资机构看好长沙银行的原因之一。

  得益于长沙银行在当地政务金融方面的优势,和与地方经济深度绑定,对公贷款投放集中于大基建等本地产业,在对公方面长沙银行发展较快。三季报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1-9月,长沙银行新增对公有效结算户16554户,新增交易银行客户744户。主承销债券发行20支,发行金额154.4亿元。此外,还新增绿色金融投放68.39亿元,新增科技金融投放38.19亿元。

  与此同时,长沙银行聚焦能力提升,持续优化资金业务,构筑聚焦价值创造的投资生态。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长沙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352.04亿元,较年初增加245.56亿元,增幅230.62%,净值型产品占全部理财余额提升至72.77%。

  此外,长沙银行坚持深耕湖南和县域下沉,作为湖南首家上市银行,长沙银行全行拥有30家分行(直属支行)、314个营业网点实现了湖南省地市州全覆盖,以及4608个农村金融服务站确保对基层金融的“精准滴灌”。公开数据显示,该行存、贷款在湖南的市占率分别由2019年末的7.4%、6.1%提升至2020年9月底的8%和6.4%,客群基础进一步夯实。

  得益于此,长沙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尤其负债端活期存款优势凸显。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长沙银行资产规模突破6800亿元,吸收存款本金总额4581.72亿元,较年初增加709.94亿元,增幅18.34%;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3092.67亿元,较年初增加489.44亿元,增幅18.80%。

  深耕数字化开放拥抱科技巨头

  立足于数字化的科技生态,是长沙银行“生态银行”三重奏的第二重奏鸣曲。

  立足数字化,分向内和向外两个路径。从向内求的举措看,2020年以来长沙银行依托“科技引领、数据驱动”,构建起“线上+线下”、“客户+账户”、“数据+生态”、“体验+口碑”的金融新零售模式,全面推动零售业务转型,不断深化科技与金融、生态与场景的融合,持续推进线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体系再造。

  而无论是数字化赋能,加快构建长沙银行“16213+”数字银行体系,还是敏捷组织塑造,都是为建设面向零售小微的本地生活生态、面向公司业务的投行生态和面向资产管理的投资生态提供强大的科技与组织支撑。

  在内部的“生态银行”构造清晰后,长沙银行并没有满足于“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把目光望向了科技巨头,向外部力量借力。

  今年9月,长沙银行联合腾讯、阿里、华为、中国银联、科大讯飞(002230,股吧)和湖南大学等48家单位共同组建金融科技湘江生态联盟。对此,长沙银行的思路很明确,“生态银行”并非一地一隅的银行,也并非一行一业的银行,而是开放与无界的银行。

  而金融科技湘江生态联盟既可以借助“科技巨头”的实力提升长沙银行在数字化应用细分领域的技术和业务优势,又可以构建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金融科技生态。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开放的生态联盟平台,围绕金融科技产学研用,助力实体经济,赋能普惠金融,服务社会大众

  目前,长沙银行核心业务场景已实现100%线上化,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实现大幅提升,成为中小银行拥抱金融科技的样本银行。

  深耕消费生态将网红进行到底

  “我打飞的到长沙,就为一杯奶茶。”

  为了一杯茶颜悦色,很多人打飞的去长沙。而每一个打飞的来长沙的茶客,其后带动的更是长沙的吃喝游购娱消费,有力刺激了长沙经济内需与活力。

  长沙当之无愧是中国的网红城市,无论你是因为橘子洲头、因为湖南卫视、因为茶颜悦色、因为口味虾还是因为岳麓书院,长沙总有让人想去看看的冲动。

  而生长在这个“网红城市”的长沙银行,早已融入了城市的底色、网红的基因,以其独有的气质在中国的银行业中独树一帜,并正在改变传统金融机构给人们留下的刻板印象,更跳跃、更生动、更色彩。

  2020年半年报中,长沙银行首次明确提出“本地生活生态”概念,其核心思想就是覆盖吃喝玩乐、医教游养的场景,连接政府、商户、和消费者的流量。

  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而要拿到“流量的牌照”,非有“生态圈”不可。没有生态圈,所有流量都是公域流量;有了生态圈,才能形成闭环的私域流量池。对银行来说,要想把原有传统金融触角之外的潜在用户圈在一起,就要先于用户的想象,搭建起直击他们需求的场景。这一点上来说,银行的竞争对手不是银行,而是整个互联网大生态中的每一个参与者。

  在构筑新的消费生态尝试中,长沙银行最新的“创举”,是在11月29日和湖南省博物馆、茶颜悦色携手发布联名信用卡“喝呗卡”,并在发行当天,在五一广场的地铁站开展了一场名为“好恰,确实长沙——奇怪知食书”的快闪展,对“湖湘文化”进行了一番创新解读。

  时至今日,发行联名卡早已屡见不鲜,对于长沙银行而言,扎根本地的优势是对区域文化的理解和渗透。借“喝呗卡”联动湖南省博物馆和茶颜悦色,以湖湘文化为对话窗口,希望与当代年轻人实现同频沟通,这是长沙银行构筑生态银行之路上一次全新且有效的跨界尝试。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长沙银行生态银行推动下的零售转型,将促进其个人资产端亦实现快速放量,而按揭、消费贷款有望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数据显示,长沙银行零售贷款占比从2015年末的21.8%增至2020上半年的39.2%,位列上市城商行第1,2015年至2019年零售贷款余额复合年均增长率达49.4%,零售条线对于营收、利润的贡献度也快速提升,体现了其零售转型的有力成果。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从零售贷款结构看,长沙银行不断压降个人经营性贷款,按揭贷款、消费贷款、信用卡余额占比逐年提升。长沙人口流入强劲、消费需求旺盛,而长沙银行围绕居民“吃喝玩乐美”、“医养教游”等需求拓展消费金融,例如与茶颜悦色、省博物馆等文化IP推出联名信用卡,预计良好的外部环境有望为其带来足量的市场空间。

  此外,长沙银行控股设立的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在客户定位、产品组合、联动发展等方面与其母行的消费金融业务形成互补格局。据长沙银行财报,截至2019年末,成立近三年的长银五八消金资产规模已突破百亿大关。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达到2.1亿元、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倍、8倍,发展势头迅猛。长银五八也将反哺长沙银行消费金融推进进程,帮助其消费贷款规模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