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上市银行实施IFRS9倒计时!业界热议:现在是统一“财务语言”的最好时机吗?

2020-12-04 18:02:14 和讯银行 

  2020年,新冠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银行业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无法在风浪中独善其身。据中国银行《2021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将同比下降7%左右。

  中小银行服务对象多为民营、小微、三农等领域的客户,数量大,但抗风险能力弱。加之不良风险暴露的滞后性,明年中小银行或面临更加艰难的局面。

  在此背景之下,对于4000多家未上市的中小银行而言,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IFRS9),是最佳时机吗?

  围绕“现在是统一‘财务语言’的最好时机吗?”为主题,近日,中新社举办国是论坛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实施新准则是大势所趋,但同时也提出了延缓实施的建议。

  实施新准则将对银行产生哪些影响?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会计已经变成一种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特别是在金融国际化、资本国际化的背景下,我国会计准则和国际的趋同和接轨一直在稳步推进。

  借鉴IFRS9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需要,中国财政部修订了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2017年3月31日,中国财政部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等三项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以下简称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或新准则)。

  对于实施新准则的时间表,财政部规定: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同时,鼓励企业提前执行。

  多位专家表示实施IFRS9是大势所趋,统一“财务语言”有助于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更好实现双循环。同时,也对当前背景下,实施IFRS9可能对微观主体产生的影响提出担忧。

  “疫情和国际环境变化给银行带来的风险还未得到充分暴露,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小银行将面临资产质量持续下降的可能。”中国银行业协会总监、财委会办公室主任、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艾亚萍表示,新准则减值测算中硬性定量指标占比较大,若按新准则计提资产损失准备,增加幅度较大,对资产质量影响突出,将导致监管指标恶化。因此逐步过渡消化压力、分段达标,比较有利于银行未来发展。

  据艾亚萍介绍,中国银行业协会2020年8月对700余家中小银行、村镇银行进行了问卷调查,15%的机构已完成转换工作,53%的机构已开始步入实施准备阶段,26%的机构已计划但尚未实施,6%机构对准则转换尚未计划。根据调研,有275家银行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按期推进转换工作;有254家非常担心会计准则转换对监管等各项指标带来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认为延缓新的会计准则实施很有必要。一些企业仍受疫情影响,新的会计准则实施会增加企业负担,影响其还贷能力、偿债能力,进而会使金融业如银行业、信贷业等出现不良贷款率提升和坏账等情况。设置政策缓冲期有助于经济稳健复苏,更好地防控金融风险,促进中小金融机构和企业健康成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华侨学院院长、会计学教授李百兴指出,会计规则的制定与实施还应强调信息的可比性。基于此,对于非上市公司建议可以分类推进实施新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例如非上市企业里的银行等金融企业由于系统改造难度较大,实施新准则的影响也较大,可以推迟实施。

  何时才是实施新准则的时机?

  我国会计准则跟国际准则接轨需要考虑时机的问题,对于实施IFRS9的时机,多位专家提出建议。

  艾亚萍称,财委会已于2020年9月将调研报告报送财政部及银保监会,并向财政部发函,建议政策制定部门充分考虑银行业实际情况,给予非上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或部分确有困难的机构)延期1至2年执行新准则的过渡安排。

  此前,新准则曾遭受非议,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财务会计系副主任何顶认为实施新准则意义很大。同时,她建议如果有个别行业困难特别大,可以申请缓行。监管层在操作层面上也可以给中小企业多一些指引和配套政策措施,这样或能帮助新准则更加平缓地实施,减轻新准则带来的负面影响。

  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戴林认为,对于实施IFRS9的时机,要考虑四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应该在总体经济环境恢复到正常状态,微观主体恢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稳妥实施,目前大多数微观主体还没有完全“爬出坑”;

  二是监管机构应该从社会心理和制度安排上对实施新准则所造成的影响有一个清醒客观的认识,注意做好相应的配套措施;

  三是需要给行业相关主体一个更充分的认识时间,提高心理接受度,不要因为实施新准则一夜之间造成数据波动,而认为公司经营出大事了,这种误会将给企业发展带来灾难;

  四是应该观察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有怎样的安排,尽量避免“自背枷锁”。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