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家个人征信机构要来了?央行受理朴道征信业务申请

2020-12-04 20:58:05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12月4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受理了朴道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这是继百行征信后,央行受理的第二份个人征信业务申请。

这家还在筹备中的公司什么来头?据央行公示的信息,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业务范围主要为个人征信业务,注册资本为10亿元。北京金控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35%;京东数科、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分列股东二、三位,分别持股25%、17.5%。此外,旷视科技持股17.5%,北京聚信优享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5%。

拟任职董监高人员名单包括董事长赵以邗,董事王磊、程建波、曹子玮、赵立威,以及监事许凌、徐河军、刘黎、周泽宇。

个人征信牌照是很多机构眼中的“香饽饽”。2015年8月,央行公布个人征信首批试点的八家机构,包括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等,但牌照“难产”多年。

央行征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曾谈过个人征信牌照不予下发的原因,8家机构各自依托某一个企业或企业集团发起创建,不具有第三方征信独立性,存在比较严重的利益冲突。每家机构都想形成自己的业务闭环,不利于信息共享。且8家机构对征信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规则了解不够,存在信息误采误用问题等。

该负责人还强调,个人征信机构不应该太分散,数量不能太多,准入门槛应该较严、较高。

2018年初,百行征信横空出世,8家市场化机构“变身”其股东。从当年1月4日百行征信相关筹备情况正式公示,到2月22日央行行政许可决定书公布,仅32个工作日。这是我国首张个人征信业务牌照,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至2021年1月31日。

百行征信主要在网络借贷等领域开展个人征信活动,与央行征信中心运维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