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谈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的银行应该走出去 在外面建立子行分行

2020-12-12 19:03:58 新浪网 

   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2020三亚·财经国际论坛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肯定是方向。

  中国差不多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全世界生产受疫情的影响都在停滞,中国恢复的最好,所以大量进出口,特别是出口,在港口上一箱难求。

  但楼继伟同时指出,以人民币来结算的贸易占比太小了,人民币国际化首先是贸易方面结算的国际化,为什么不用人民币结算,结算以后除非马上就有进口,进口平衡有人民币,不平衡怎么办?必须外面有市场,能够交易。

  “我觉得一个是我们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现在主要是在香港了,伦敦也希望它要形成,还有一个中国的银行应该走出去,在外面建立子行和分行,多做这些人民币业务,能够首先支持人民币在经常项下,在目前对外是贸易项下,这些使用,这是国际化最重要的一部分。”他说。

  至于说投资,楼继伟表示,投资是防止热钱快速跨境流动的情况之下我们应该更多的投资用人民币,现在基本上境外机构投向中国境内的市场上的资金基本上都是外汇,“逐步允许他们从海外也好,从国内机构也好,用人民币融资来投资,然后逐步逐步的资本放开,这是一个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我对近期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放开我不乐观。”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