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折甩卖 邦信小贷析出十亿资产包

2020-12-19 20:08:53 中国经营报  郭建杭

  在小贷公司转型出清的过程中,不良资产处置正在上演“最后的狂欢”。电催、法催、律所、大数据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的机构,面对小贷行业的资产包都在跃跃欲试。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东方资产转让旗下邦信小贷股权、处置相关资产以来,已有多个资产处置公司对于接手邦信小贷的资产包蠢蠢欲动。“现在是捡漏的时刻。”某资产处置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陆续有各地小贷的不良资产包出来,涉及动产(车贷抵押为主)和不动产抵押类。但在小贷业务收缩、整体规模减少的背景下,这一类的资产包数量未来也会越来越少。”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一年中,东方邦信旗下全国多家邦信小贷都在进行清算处置,目前通过阿里拍卖等平台处置资产包累计规模近十亿元。

  邦信小贷告诉记者,目前正处于清算过程中,但对于具体出让不良资产的类型和规模,以及未来东方邦信的业务方向等内容并未给予回复。

  在过去一年中,小贷公司数量急剧减少,多家国企、上市公司股东纷纷转让旗下小贷公司股权,持有10家小贷公司股权的北京小额贷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旗下小贷公司股权,此外鑫源小贷、武汉小贷等小贷公司也都出现股东方转让持有的股权,出清小贷公司资产的情况。

  小贷不良率约40%

  公开信息显示,邦信小贷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产”)旗下的东方邦信融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邦信”)持股,自2019年开始陆续转让相关公司股权,2020年年初,东方资产曾公开挂牌拟打包转让19家小贷公司股权。

  目前东方邦信对于旗下小贷公司股权的转让过程仍在继续。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目前西安经开区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累计80%的股权被公开挂牌转让,转让方分别为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35%股权,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32%,以及东方邦信融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13%股权,三者都为东方资产旗下公司。

  此前的信息显示,东方资产在2011年开始涉足小贷行业,2011年至2014年间,迅速在全国设立24家小贷公司,但在2018年之后,各地小贷公司的经营业绩不容乐观。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布的邦信小贷的经营数据显示,天津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2019年净利润为-4042万元,上海浦东新区邦信小贷公司2019年净利润仅为28万元,其他几家东方邦信旗下小贷公司的净利润也在28万~5567万元不等。

  对于转让出清邦信小贷股权和资产的原因,东方资产方面的公开回应为,“回归主业”。但也有市场观点认为,小贷行业的整体政策收紧,业务开展受限或也是原因之一。

  多位小贷从业者对记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是小贷不良资产的“最后狂欢”。

  知名小贷行业专家嵇少峰表示,“小贷公司的不良在持续缓慢上升,此前小贷公司的不良基本已经全部暴露,但目前还有一部分房抵贷债权的风险陆续暴露”。同时对方认为,“目前存量的小贷公司业务非常谨慎,业务空间也比较小,未来的小贷公司析出的不良的空间有限”。

  嵇少峰对记者表示,目前没有精确的小贷行业不良的统计数据,但大概估算下,行业全国平均不良率在40%左右。

  处置机构坐等小贷资产包

  在挂牌转让小贷公司股权之外,东方邦信同时启动旗下多家小贷公司的资产包出清,在多个公开的互联网处置平台上都有邦信小贷相关的资产包出清。

  阿里拍卖目前公开处置东方邦信涉及的251个资产项目,债权本息最高为天津鼎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东方邦信持股66.66%)的1.1146亿元的债权资产包,共涉及23户债权,全部为抵押担保或保证担保。另一债权本金涉及4792万元的资产包,则涉及青岛三特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等青岛邦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拟处置39户债权资产(包括债权项下的本金4792.87万元)。

  此外,京东拍卖显示,涉及邦信小贷资产包37件,拍卖价格从最低40万元到最高6100万元。

  与东方邦信有资产处置合作关系的律所人士表示,预计东方邦信年后有资产包转出,以房抵类资产为主。对于预计析出资产包的规模,对方表示,这个不好说,之前上海和北京加一起存量有几个亿,但明年会有什么新政策未知。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个下游处置机构在对小贷公司析出的资产包蠢蠢欲动,普遍认为,小贷公司债权资产以动产抵押和不动产抵押为主,在目前的行业普遍谨慎展业、出清阶段,有一些捡漏机会。但也认为,对于转让价格不会特别低,“类似于邦信小贷的国有小贷公司的房抵资产比例高,会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转让资产包,价格不会太低”。

  根据阿里拍卖在近期处置过的邦信小贷相关资产包的交易价格可知,最终成交价格基本在五折之上。

  阿里拍卖信息显示,沈阳市和平区邦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在4月22日对沈阳旺力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债权资产包进行公开竞价活动,该债权资产包为沈阳旺力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债权借款共4笔,本息合计6560万元,最终的成交价格为3200万元。

  另一笔上海邦信小贷关于对沈欢等14笔债权资产(包)的处置结果显示,本息合计为7157万元的资产包,最终成交价格为5012万元。

  即便资产包价格在五折以上,但市场上对于邦信小贷处置的资产包的购买意向仍较强。阿里拍卖上邦信小贷的处置项目参与拍卖的人数和出价次数都较高。

  对于不良资产市场的整体出让量,以及资产包的收购价格等问题,中国华融资产经营事业部总经理龙志林在12月15日的中国华融的线上投资者开放日、不良资产推介会上回应提问表示,“据我公司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末,不良资产公开市场推包成交规模较去年同比增长约17%,增长趋势比较明显。”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不良市场供给规模可能进一步扩大,或将高于历史同期20%以上。

  针对交易价格,龙志林认为,市场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比高出近5个百分点,但与2017年成交价格相比下降幅度较大。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