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信托业高管变动盘点 “排兵布阵”提速、12家公司迎新“掌门人”

2020-12-31 09:45:49 北京商报网  孟凡霞 宋亦桐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的高层变更较为频繁。12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发现,年内共有54家信托公司发生人事变动,涉及董事长、总裁、副总裁、董事、总经理等多个职位,有12家信托公司迎来新“掌门人”。在信托行业进入转型深水区的背景下,引进或者调配适应信托转型新业态发展需求的人才成为了信托行业的主题。分析人士预测,未来两年都会是信托行业高管频繁变动的阶段。

  年内54家信托公司高管履新

  12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银保监会官网的行政许可信息发现,2020年开年至今,银保监系统公布的关于信托行业高层人事变动批复已达143条,在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高管履新的信托公司占比高达79%。

  涉及包括建信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民生信托、五矿国际信托、山西信托、江苏省国际信托、北京国际信托、中粮信托、华宸信托、雪松国际信托、上海国际信托、天津信托、大业信托、万向信托、中融国际信托、杭州工商信托、陕西省国际信托、山东省国际信托、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浙商金汇信托、厦门国际信托、粤财信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上海爱建信托、华鑫国际信托、光大兴陇信托等54家信托公司的人事变动。

  变动类型包括独立董事、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总裁、董事会秘书、合规总监、总会计师等多个职位。其中董事一职变动最为频繁,共发生60起;独立董事排名次之,共产生了20起变动;副总经理一职变动也较多,共有16起。另外陕西省国际信托董事会秘书、五矿国际信托财务总监、华鑫国际信托合规总监、浙商金汇信托风险总监的任职资格也发生了变动。

  调整公司高管,引进或者调配适应信托转型新业态发展需求的人才成为了今年信托行业的常态。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看来,引进或者内部调配适应新时期公司的发展需求的人才,指引公司在尽量少犯错的基础上完成转型过程持续经营下去,是现阶段不少公司高管发生变动的底层原因,预计未来两年都会是信托行业高管频繁变动的阶段。

  12家信托公司迎来新“掌门人”

  在信托行业深度转型、面临极大挑战的背景下,“掌门人”更迭也成为了行业“家常便饭”。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年内共有中信信托、国通信托、华宝信托、雪松国际信托、中原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民生信托、北方国际(000065,股吧)信托、粤财信托、上海爱建信托、北京国际信托、五矿国际信托12家信托公司董事长一职发生变动,喜迎新“掌门人”。

  从“掌门人”履新情况来看,大部分信托公司为内部提拔或集团之间的调动。例如,民生信托董事长张喜芳在出任民生信托董事长之前,已是该公司副董事长。

  李福利在担任华润深国投信托董事长之前,曾任五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于2018年加入华润集团,此次任职属于集团之间的调动。

  中信信托也是如此,12月23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公告,核准刘正均中信信托董事长、董事的任职资格。根据公开信息,目前,刘正均正在担任中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此次履新后,刘正均不仅在中信集团担任高管,还将担任中信信托董事长。

  上海爱建信托变更的原因则是前任董事长辞职,5月20日,上海银保监局核准徐众华担任上海爱建信托董事长。7月29日晚间,爱建集团(600643,股吧)发布公告称,于7月28日收到原上海爱建信托董事长周伟忠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周伟忠辞去在爱建集团担任的总经理及其他职务。

  “掌门人”履新后,如何激发信托公司下一阶段的核心竞争力?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严监管环境下,信托公司面临的转型及经营压力加大,当前信托业的转型进入攻坚期,传统业务模式受到挑战,创新业务尚未形成稳定的盈利。从整个资管行业来看,竞争格局已经白热化,加强风险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成为信托公司的重点任务,部分信托公司可能希望通过换帅更为敏锐地认识和把握行业监管态势,并推动公司的转型发展。

  应注重自身资源差异化发展

  自“资管新规”实施以来,信托公司一直处于“去通道”的过程中,主动谋求转型已成为信托行业必考的选题。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从资金来源看,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6.92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0935.77亿元;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为9.23万亿元,占比44.26%,较上年末降低5.04个百分点。单一资金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已经连续11个季度持续下降,表明行业在坚定走去通道、提高主动管理能力的转型之路。

  谈及信托公司该如何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打造主动管理能力,在未来的发展中脱颖而出,廖鹤凯直言,信托公司经历多年发展各自传统业务的基本盘确立了,有的面向全国,有的面向区域,有的面向特定领域,有的则全领域展业。但各家公司都是信托制度本身的受益者,也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受益者。信托公司应在稳住现有业务基本盘的基础上,重新调整人员布局,逐步探索转换业务发展路径,对创新业务给予适当的容错机制和激励机制,来激发新发展阶段的核心竞争力,逐步形成各自比较优势的业务,从而在下一阶段发展中脱颖而出。

  “当前需要信托公司在业务结构、盈利模式及内部支撑体系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升级,重新审视自身的资源禀赋,进行差异化发展。”帅国让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