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理财经理张翠:重视投资者风险教育 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

2021-01-04 13:45:57 新浪网 

中行理财经理张翠:重视投资者风险教育 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

理财经理是银行零售业务服务的“窗口”,更是银行零售转型的“排头兵”。高素质、精专业、强服务,是不断变化的投资市场对理财队伍提出的高要求。那么,一名优秀的理财经理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呢?

新浪财经特发起《对话中行新财富时代》专访栏目,采访中国银行第二届理财经理专业技能竞赛“配置王”、“收益王”,以及“配置王”比赛和“收益王”比赛的金奖获得者,挖掘其内在成长动力,围绕当下话题热点分享投资理财干货。

本期对话嘉宾为配置金奖得主、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的理财经理张翠,一起来看看关于投资市场与工作心得,她有哪些精彩观点!

理财师简介:

从事理财经理岗位5年,始终坚持“想客户之所求,急客户之所需,排客户之所忧”的服务理念。

荣获2017年广西区分行“中银卓越员工”、首届个人客户经理专业技能竞赛南赛区服务之星十强、2019年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第十一届福布斯·富国中国优选理财师华南赛区区域优选理财师等荣誉,绩效考核连续5年获得A+。

以下为采访观点精编:

新浪财经:您认为新时代青年应该选择哪种理财投资?您觉得刚入职的新人需要投资理财产品吗?

张翠:目前,大部分年轻人正处于事业上升期,花在理财投资上的时间很少,因此,可以把 “短期消费”的钱配置到类似货币基金或者现金型的理财这种流动性高、收益稳定的投资品种。鉴于单身一族的新时代青年,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的特点,基金定投就是一个相对比较理想的选择,适合上班族利用每月工资盈余进行投资。基金定投一般需要坚持长期投资,帮助小白避开“追涨杀跌”的误区。

作为刚踏入职场的新人保障型的产品也是必不可少的。例如重疾险和意外险,若遭遇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无法获得正常收入的情况,能够保证我们的正常生活。

新浪财经:您认为作为一名理财经理,在工作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或最常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张翠:最大的挑战是人工智能化的发展,这是个科技引领的时代,AI智能的发展在提高我们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挑战。

客户可以在家利用AI智能为自己的资产做诊断从而配置产品,这是理财经理的难点,同时也是机遇。首先,我们和客户面对面的沟通和感情的传递都可以体现我们的服务价值。其次,AI智能虽能从客户风险等级、持有产品情况、投资偏好等方面分析出客户的资产情况及投资建议,但客户背景乃至客户企业、家族的资产配置等复杂需求是无法通过AI辨别的,这就需要我们理财师们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结合科技赋能的分析建议为客户构建合理的家庭资产组合。

新浪财经:您认为在工作中,理财经理该如何引导并培养客户长期投资理念?

张翠:任何投资者在作投资之前都会有一定的预期,如果在客户进行投资前期处理不好,那么我们会遭遇信任危机。所以,这对于理财经理重视投资者风险教育和不断提升自身投资专业能力尤为重要。当然,投资者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需要循序渐进,有耐心的去和客户进行解释和引导。我们可以结合近期市场变化,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预期投资目标等多维度的KYC去给客户进行产品配置建议,并根据客户过往的盈亏投资经验,给客户进行长期投资的教育。

新浪财经:您认为从你的从业经验来看,近几年,客户的理财和资产配置需求有没有比较明显的转变?如果有,是哪些转变?

张翠:有。面对市场新经济的变化,客户的理财和资产配置需求也在逐渐的转变,比如,基础客户由固收类理财的逐渐往基金等权益类产品上转移;中高端客户资产配置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高净值客户,也开始考虑通过信托类产品进行家族财富的传承。

新浪财经:您参加中国银行第二届理财经理专业技能竞赛,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地方?最大收获或者感受是什么?

张翠:印象深刻的是选手们的专业与创新精神。从片区赛到预决赛,到最终的总决赛,这个过程中每一位选手都在成长,结合自身的专业能力,互相学习彼此的营销经验与创新思路,服务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客户,这过程中,客户的投资理念、接受程度也在跟随着我们不断成长。与其他选手及客户共同成长,这会是我收获最大的地方。

新浪财经:谈一谈对2021年的最大期许和愿望。

张翠:希望自己一直对事物继续保持着一颗好奇心。理财经理这个岗位与角色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希望、具备强专业的工作, 2021年,我也将通过汲取本次大赛中各位选手之所长,打开思路,立足岗位,尽自己所能继续为中国银行、为客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