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助力全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

2021-01-07 15:40:40 和讯 

  2021年1月5日下午,“兴业圆融——温州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温州12家民营中小科技型企业凭借56项技术产权获得1.9亿元的融资。这是我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由温州率先“破冰”上市,闯出一条中小科技型企业“批量”获得高额度、低成本融资新路径,为全国探索技术产权证券化提供“温州样本”。

  该项目由温州市科技局牵头,联合市财政局、金融办等政府部门,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作为总协调人,兴证资管为计划管理人,采用民营小贷公司为底层小贷债权资产放款机构,温州国有政策性担保机构进行产品增信,科技型中小企业持有的技术产权作为反担保质押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结构,将企业的技术产权资产打包并发行证券进行融资,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由地方政府牵头,将地方国有融资担保企业信用传递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的道路。

  兴业银行作为项目协调人,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科技局、财政局、金融办和人行、银保监局的支持下,积极发挥“商行+投行”优势,上下联动、积极创新,彰显金融新作为。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兴业银行发挥投行优势,大胆探索,联合温州市科技局、财政局、金融办、市融资担保公司等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反复研究技术产权证券化的可行性,开展方案设计,联同市融资担保公司向几十家民营企业实地宣贯产品结构并进行现场尽调,全流程参与了前、中、后期优质基础资产遴选构建及注册发行工作。本次突破了传统融资方式的限制,开辟技术产权金融新路径,积极运用证券化手段,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将高新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既降低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又有助于加快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进程。

  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表示,“通过这种市场化手段,能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最具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技术’转化为具有流动性、可交易的‘资本’,大大提升了企业研发核心技术产权的动力,也吸引了资本投入企业的科技创新。”本次,兴业银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科技型企业以技术产权为依托的全新融资服务,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与担当。该试点项目的成功是温州市大力发展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也表明了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创新潜力空间巨大。兴业银行未来将持续推动金融工具创新,积极为深化金融改革、推动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服务贡献自己的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