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扩容:深圳公布第二批4个应用

2021-01-13 09:2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开年之后,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还在继续。

  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公示深圳市第二批4个创新应用,分别是: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申请的“平安好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申请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出口电商跨境人民币收款服务”;兰州银行申请的“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服务”;深圳微众信用科技、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共同申请的“基于大数据的智能风控产品”。

  本次公示创新应用聚焦于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涵盖供应链金融、跨境人民币收款等特色场景,旨在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出口电商收款体验。

  聚焦供应链金融

  此前,央行等国家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从准确把握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和发展方向、稳步推进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和创新等方面,提出相关政策意见。此次公示的部分项目尝试通过金融科技创新手段,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提升应收账款的标准化和透明度。

  比如,平安银行的“平安好链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搭建平安好链平台,为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提供基于应收账款的融资服务,实现应收账款核心企业线上签发、供应商线上签收及流转等功能。在严格防控供应链金融虚假交易和重复融资风险、提高供应链金融融资风险管控能力的同时,有效提高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的融资效率。

  同时,兰州银行的“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服务”通过与核心企业系统对接,利用包括采购、仓储、配送、结算等供应链各个环节产生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信息,线上线下协同,为客户打造订单线上化、物流节点透明化、结算统一化等全方位运营服务,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落地推广,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成本。

  跨境人民币收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跨境电商成为推动中国外贸增长的新引擎。为贯彻落实我国十四五规划“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布局,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推动跨境电商更好发展,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优化跨境人民币收款服务,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同时,助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出口电商跨境人民币收款服务”,基于大数据、机器学习、NLP和OCR等技术,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为国内出口电商提供集中式贸易背景审核、跨境结算和信息申报等服务,有效缓解国内中小出口电商跨境收款难等问题,促进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

  提升大数据融资风控水平

  央行2021年工作会议指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科技创新、小微和民营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帮助银行提升信贷风控水平,同时增强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率”“满足率”。

  深圳微众信用科技、农业银行深圳分行的“基于大数据的智能风控产品”通过构建智能风控系统,准确识别企业客户的行业类型、资产属性和生产经营特点,测算企业发展阶段、经营情况、财务情况及经营稳定性。在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的线下审批过程中,依托平台实时输出企业风险量化评估结果,提升银行在小微企业信贷场景中的风控能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表示,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组将在人民银行总行的统筹指导下,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机制作用,打造创新和安全平衡的包容性监管环境,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守正创新,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快更好推动深圳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