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四清:发挥国有大行头雁效应,促进“六稳”“六保”

2021-01-18 16:17:54 和讯名家 

  ●

  陈四清:发挥国有大行头雁效应,

  促进“六稳”“六保”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0年注定是艰难又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陈四清掌舵“宇宙大行”中国工商银行的首个完整年度。在这一年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陈四清带领工商银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金融保障和经营发展工作,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在履行大行担当的同时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在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金融企业的征程上,行稳致远、砥砺前行。

  服务实体经济精准有效。在陈四清带领下,工商银行始终聚焦主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与实体经济共担风雨、共同成长。在新冠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情况下,工商银行对于不同领域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春润行动”、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春融行动”、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项行动、支持“五医领域”的融资行动等,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供给,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为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驾护航。2020年中,陈四清专门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座谈会”上视频连线各地的小微企业家,深入了解小微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倾听企业家对工商银行服务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全心全意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于受疫情影响、资金需求较大的小微企业,工商银行创新推出了“抗疫贷”“开工贷”“用工贷”等专属线上信用贷款,加强“无接触”服务,力挺这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加快。陈四清带领下的工商银行以重点战略落地为牵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带动和激活经营全局。2020年是工商银行“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正式起航的第一年,陈四清高度重视该战略的落地执行。2020年7月,陈四清曾在“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品牌体系发布会上表示,“第一”,既包括经营规模第一,也包括经营质态第一,结构、质量、风控最优;既包括服务品牌第一,赢得客户、同业、监管和社会的高度认同,也包括价值创造第一,营业贡献和协同效应持续提升。同时,也希望通过发挥“机构-公司-个人”(GBC)联动机制作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境内境外融合,将个人金融的“第一”扩展为整个工商银行金融服务生态的最优,实现客户在工商银行“一点接入、全生态响应、全功能服务”。2020年,工商银行在该战略实施上实现了良好开局。截至2020年上半年,工商银行个人客户净增超1400万户,个人客户总量达6.64亿户,手机银行客户规模与活跃度持续市场领先。互联网金融客户突破5亿户,月均活跃客户数在金融业中率先破亿。个人客户的存款、债券、投资等各类金融资产规模达15.5万亿元。个人金融板块营业贡献提升至近50%。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陈四清始终坚持对商业银行经营规律的把握与遵循,坚持风控为本,稳中求进,不断提高控制和化解风险的能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把畅通经济循环、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作为防范化解风险的根本,切实发挥国有大行对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2020年,在陈四清的带领下,工商银行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按照“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的原则,压实风险管理三道防线责任,完善“全球、全员、全程、全面、全新、全额”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业务创新、发展速度与风控能力的匹配水平。同时,工商银行推进立体智能的信贷风险防控。实施“分池、分区、分块”七彩池立体智能信贷风险防控,把好“入口、闸口、出口”三道口,实施授信审批新规,完善信用风险缓释措施。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陈四清将带领工商银行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工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点击“阅读原文”,可以查看2020十大金融事件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