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迎老将 王江“回归”重任在身

2021-01-20 01:32:34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空缺了两个多月,建设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终于搭建完成。1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建设银行于当日上午10点召开全体大会,中央组织部相关干部宣布,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王江出任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

纵观王江的从业生涯,在20余年的银行从业经历中,建设银行占据了16年的时间,是一位“老建行人”。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王江正式进入金融系统工作,第一站便是建设银行。1999年至2015年,王江在建设银行先后担任山东省分行信贷风险管理处副处长,山东省德州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湖北省分行主要负责人,湖北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上海市分行主要负责人,上海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等职位。

2015年,王江转战交通银行出任该行副行长,2017年7月,王江开始担任江苏省副省长,主要负责教育、文化、旅游、文物、国有资产管理、金融、广播电视方面的工作。分管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单位。

在担任了副省长两年后,王江重回银行业出任中国银行行长。2019年12月,中国银行发布公告,该行2019年第十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聘任王江为中国银行行长,选举王江为中国银行副董事长。

在中国银行工作一年之后,王江正式回归建设银行,刚好接替了该行原行长刘桂平的空缺。根据建设银行2019年年报等公开信息梳理发现,当前建设银行高管团队主要包括,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田国立,纪志宏、吕家进、王浩、张敏四位副行长,首席风险官靳彦民,董事会秘书胡昌苗。王江履新行长一职后,建设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搭建完成。

在资深银行业分析人士王剑辉看来,建设银行新任行长有非常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再加上此前在地方政府方面发挥的作用和积累的经验,势必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区域类项目中做一些重点推进。同时,王江对金融科技方面颇有见地,未来如何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巩固建设银行在行业中的已有优势,也值得期待。

对于领导层而言,如何应对疫情后资产质量防控压力,继续巩固建设银行的市场领先地位和优势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在“2020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 “金融合作与变革”平行论坛现场,王江曾表示,树立正确风险观,提升风险管理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从发展的角度来辩证地判断,让风险管理走在市场曲线之前;强化科技赋能,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洞察客户痛点,优化客户体验,释放客户价值,把风险管理融入客户服务。

“疫情之后经济同时在转型,国内外的金融形势也进入了一个错综迷离的阶段,对建设银行来说,在这种环境下,首先要稳住资产质量,不要让资产质量有大的滑坡。其次稳步推进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更应侧重在民生层面、密集型产业方面。另外借助更多科技手段,防风控、抗风险,在新的环境下把科技提升至更为重要的地位。”王剑辉补充道。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